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8年专题 > 李克强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访问德国 > 最新消息

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发表《索非亚纲要》

2018-07-09 17:50

  2018年7月7日,李克强总理出席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与会各方共同发表《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以下简称“《索非亚纲要》”)。

  自2012年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首次华沙会晤发表《中国关于促进与中东欧国家友好合作的十二项举措》以来,历年16+1领导人会晤均会在与各方协商一致的前提下制定一份《纲要》,作为会晤成果文件发表。《纲要》旨在系统梳理、总结“16+1合作”取得的进展,规划下阶段合作重点方向,已成为引领“16+1合作”深入发展的指导性文件。

  随着近年“16+1合作”的快速发展,《纲要》涉及的领域以及涵盖的内容越来越广泛。其中,既有各方对于合作政策的宣示,也有对于具体合作举措的制定。今年出台的《索非亚纲要》,各方围绕“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的主题,聚焦“16+1合作”机制建设、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科技创新、农林环保、金融、人文、地方等各领域共出台50项合作举措。

  一是加强16+1统筹协调。与会各方支持克罗地亚承办第八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支持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进一步完善合作体系和架构;强调合作的针对性、结果导向以及信息服务的重要性;欢迎观察员、其他国家和机构在各方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参与“16+1合作”并发挥建设性作用。

  二是深化在经贸投资、互联互通等领域务实合作。各方支持中东欧企业和机构来华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参与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愿继续加强中欧互联互通平台建设,推进中欧班列和多式联运务实合作;支持“一带一路”建设同中欧互联互通平台、泛欧交通网络西巴尔干延长线及相关周边合作倡议对接;继续支持在民航领域开展合作。

  三是培育在科技创新、金融、农业等领域的新动能。各方支持启动“中国—中东欧国家科技创新伙伴计划”;鼓励中国和中东欧国家中小企业和创业者加强交流合作;鼓励双方金融机构加强投融资合作,推出新的融资工具,支持中国—中东欧银联体等金融合作平台取得更大发展;愿探讨制定中国—中东欧国家农业合作行动计划,促进农产品和食品准入等。

  四是拓展人文交流及地方合作。各方宣布2019年为“16+1教育、青年交流年”;支持在“16+1合作”框架下拓展与中东欧各国的旅游合作;鼓励并支持在“16+1合作”框架下加强体育交流与合作;积极评价“地方合作年”发挥的积极作用。

  此外,《索非亚纲要》中还提及,“各方同意在保加利亚成立‘16+1全球伙伴中心’,为‘16+1合作’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及智力支持”。欢迎中外相关学术机构和专家学者积极参与“16+1全球伙伴中心”的工作,为“16+1合作”行稳致远提供支持与帮助。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