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8年专题 > 李克强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访问德国 > 最新消息

一次“深化开放、创新合作之旅”

——李克强总理访问保加利亚、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访德

2018-07-12 16:26

  应保加利亚总理博里索夫、德国总理默克尔邀请,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于7月5日至10日对保加利亚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索非亚举行的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

  当前,国际形势和大国关系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中欧在共同维护全球化、自由贸易等方面共识不断扩大,合作愿望进一步上升,中欧关系面临新的发展机遇。此访是中国新一届政府成立后面向欧洲的一场重要外交行动,也是新时代中国特色大国外交的一次重要实践,受到国际社会广泛关注。访问取得圆满成功,进一步加强了中保、中德以及中国—中东欧国家关系良好发展势头,促进了16+1各领域务实合作持续走向深入,也为中欧关系发展增添了强大助力。

  一、访问保加利亚

  此访是中国国务院总理时隔18年后再次访保,访问期间,李克强总理与博里索夫总理举行大小范围会谈,会见保总统拉德夫,并出席博里索夫总理举行的小范围晚宴和拉德夫总统夫妇举行的家宴,体现了两国领导人之间的亲密友好关系。李克强总理还与保社会各界人士接触交流,访问在保引起广泛关注和热烈反响。

  夯实传统友谊,巩固政治互信。中保传统友好,相互交往源远流长,保加利亚是世界上第二个承认新中国的国家。长期以来,两国始终守望相助,是彼此值得信赖的好朋友、好伙伴。李克强总理与保领导人就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沟通,同意加大相互政治支持,维护彼此核心利益。

  推进两国在“一带一路”建设、“16+1合作”等框架内合作。保加利亚是最早与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政府间谅解备忘录的欧洲国家之一。李克强总理与保领导人一致同意加快“一带一路”建设与保发展战略以及中欧互联互通对接,共同推进重点领域合作,并以保今年主办16+1领导人会晤和16+1地方领导人会议为契机,共同致力于推动“16+1合作”,将中东欧地区打造为“一带一路”倡议融入欧洲经济圈的重要承接地。

  把握合作方向,有力促进双边务实合作。访问期间,双方共同发表两国政府联合公报,这份政治文件内容全面丰富,充分反映出中保深化双边关系、拓展互利合作的高度共识。两国总理共同见证签署10项政府间合作文件和商业协议,涉及经贸、能源、金融、农业、科技等领域,晒出了一份沉甸甸的合作成绩单,也将对未来双方合作产生示范和带动效应。

  共同对外发出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明确信号。李克强总理与保领导人一致同意将继续深化中欧关系与合作,两国并将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发展的必然趋势,共同反对单边主义和贸易保护主义,维护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促进贸易和投资自由化、便利化。

  二、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

  会晤期间,李克强总理出席了各国领导人全体会议、第八届中国—中东欧国家经贸论坛开幕式,同与会领导人共同参观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合作成果展、与保加利亚总理共同为首个16+1农业示范园揭牌,并同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举行双边会见。

  主题鲜明,针对当前形势全面聚焦合作。李克强总理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围绕“深化开放务实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主题,就维护经济全球化和自由贸易、反对保护主义、加强双边及16+1框架下各领域合作等充分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针对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发展水平相近、经济结构互补性强的特点,李克强总理提出深入挖掘园区建设和创新合作潜力、拓展金融合作渠道、提升地方合作水平、拉紧人文交流纽带等一系列新倡议、新举措,得到16国领导人积极响应。

  会晤成果丰硕,充分展现“16+1合作”的勃勃生机。会晤前后有关各方达成42项务实合作协议,涵盖“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经贸投资、教育、金融、园区等多个领域。其中19项协议由17国领导人共同见证签署。会晤还发表了《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索非亚纲要》,对下阶段工作重点进行了全面、系统地规划。会晤确定2019年为“16+1教育、青年交流年”,宣布克罗地亚为下次领导人会晤主办国。

  明确“16+1合作”助力中欧关系发展的长期定位。各方一致认为,“16+1合作”不仅极大丰富了中国与16国双边关系内涵,同时也是对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有益补充。“16+1合作”有利于缩小欧盟内部差距,促进欧洲内部均衡发展和欧洲一体化进程。“16+1合作”一贯遵循开放、透明、包容的原则,始终坚持在中欧关系和欧盟法律法规框架下推进合作,要求企业遵循国际通行规则和世贸组织规则,按照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商业化运作的原则推进合作项目。鼓励企业参与公开招投标,支持开展三方合作,共促共享繁荣发展。

  提出创新机制新倡议,为“16+1合作”保驾护航。为深入推进16+1各领域合作,提高合作质量和效率,中保双方提议在索非亚成立“16+1全球伙伴中心”,帮助企业了解中国、中东欧国家和欧盟法律法规,为合作提供政策法律咨询和智力支撑。该倡议提出后很快得到中东欧16国积极响应,并被写入《索非亚纲要》。

  此次会晤是一次凝聚共识、展示团结、增强互信、深化合作的会议,进一步增进了17国间的相互理解与信任,为“16+1合作”未来发展制订了新规划、提供了新动力,为促进中欧关系全面发展做出了新贡献。

  会晤进一步增强了中东欧国家参与“16+1合作”的坚定信心,与会各国领导人纷纷表示,高度重视并愿积极参与16+1框架下各领域务实合作,“16+1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广阔,将为推动17国共同实现繁荣发展提供更大的平台。

  三、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访问德国

  作为中国与西方大国之间唯一的总理级磋商机制,中德政府磋商机制已成为中德务实合作的“总调度台”和“超级发动机”。本轮政府磋商也是两国新一届政府首次全面对接,双方共有22个部门近30位部长和副部长参加了磋商。在两国总理亲自主持下,双方各部门通过对口磋商和全会磋商实现高效对接,就各领域合作进行充分沟通与探讨,达成很多新的重要共识,提出了有前瞻性的新的合作倡议,促成了一批有份量的合作项目,取得丰硕成果。此访期间,双方发表了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联合声明,在多个场合共计签署了40多份政府间文件和商业协议,涵盖经贸、投资、智能制造、自动驾驶、汽车、通信、化工、农业、教育、青年、卫生等领域,涉及合同总金额近300亿美元。

  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一次深化相互开放之旅。中国在制造业、汽车、银行、保险等领域扩大开放的重大举措为包括德国在内的各国带来巨大合作机遇。巴斯夫集团在湛江建设精细化工一体化基地、宝马公司持股合资企业超过50%的两份协议不仅开创了中德合作新的“第一”,更使德方认识到中国新一轮对外开放“不仅只是口上说,更在脚踏实地地做”。中方企业宁德时代赴德国绿地投资创办电动汽车电池生产厂,填补了德国和欧洲在该领域的空白,表明中德技术合作不是“单向道”。默克尔总理公开明确表示,不认为中国企业的投资对德方构成威胁,德方支持双向投资,欢迎中国企业加大对德投资,并支持欧中投资协定谈判早日取得积极进展。

  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一次加强创新合作之旅。中德作为创新合作的“黄金搭档”,利益交汇点多、相互依存度高,在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深入发展的背景下加强创新合作正当其时,也大有可为。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共同出席自动驾驶展示活动,两国签订自动驾驶战略性合作文件,反映出中德加强和引领新兴产业技术合作的强烈意愿。此外,在双方政府部门和企业间签署的合作协议中,投资、技术及研发合作类协议超过贸易协议成为主角,预示着两国合作正进入提质升级新阶段,创新合作有望成为未来中德合作的主打引擎。

  李克强总理此行是一次宣示国际责任担当之旅。中德是世界贸易大国,在国际事务中有广泛共同利益和许多相同或相近的看法。李克强总理和默克尔总理在会谈及共见记者时均明确表示,中德都遵守世界贸易组织(WTO)规则,主张多边主义和自由贸易,反对一切形式的保护主义,支持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中德合作不针对第三方。中德携手捍卫以WT0为核心的多边贸易体系,绝不仅是为了维护自身正当利益,也是为了维护世界经济复苏进程、为世界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

  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德前在德国主流媒体发表题为《做引领开放与创新合作的好伙伴》的署名文章,在中德经济技术合作论坛上发表重要讲话,双方还发表题为《为构建更美好世界做负责任伙伴》的联合声明,均彰显出李克强总理此次访德的主旋律,奏响了新时期和新形势下中德携手合作、维护多边主义和现行国际规则及秩序、共塑美好未来的时代之音,为中德全方位战略伙伴关系深入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