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18年专题 > 李克强访问保加利亚并出席第七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赴德国主持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并访问德国 > 最新消息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保加利亚举行

2018-10-22 11:56

  2018年10月20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16+1)地方领导人会议在保加利亚首都索非亚举行。中国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向会议发来贺信,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和保加利亚总理博里索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东欧16国政府代表,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政府负责人,以及各国企业家等共约600人出席会议。

  与会代表围绕“全球发展理念、地方合作实践”的会议主题,就农业、旅游、工业、中小企业和示范园区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深入探讨。会议发表了《索非亚共识》,各方强调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要机遇,高度评价“16+1合作”近年来取得长足进展,表示将进一步推进16+1国家和地方间合作深入发展。

  会议期间,20余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市宣布加入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国辽宁省接替河北省担任联合会中方主席,并宣布2020年在中国辽宁举行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本次会议由保加利亚欧盟轮值主席国事务部、索非亚大区、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秘书处共同主办,保加利亚经济部、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保加利亚市长协会等协办。

  16+1地方领导人会议是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16+1合作”)框架下的重要机制,前三次会议分别于2013年在中国重庆、2014年在捷克布拉格、2016年在中国河北唐山举行。

附件: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索非亚共识》

  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索非亚共识》

  2018年10月20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领导人会议在保加利亚索非亚举行。来自中国和中东欧国家的地方领导人对保加利亚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表示赞赏,对东道主索非亚大区、索非亚市为会议成功举办所作努力表示感谢。

  与会方认同地方合作是“16+1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赞赏领导人会晤确定2018年为“16+1地方合作年”,积极评价在中国唐山召开的第三次16+1地方领导人会议以来各国地方间合作取得的重要进展,认识到“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要机遇,表示将进一步推进16+1国家和地方间合作深入发展。本次会议本着16+1领导人会晤《索非亚纲要》及历次纲要精神,围绕“全球发展理念、地方合作实践”主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共同发表《索非亚共识》。

  与会方认识到中国—中东欧国家地方省州长联合会的重要作用,肯定联合会捷方主席捷克州长联合会和首任中方主席河北省卓有成效的工作,表示将进一步加强联合会建设。与会方欢迎中国、保加利亚等国的多个新成员在本次会议期间加入省州长联合会,欢迎更多地方省(州、市)自愿参与,共同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间合作。

  与会方欢迎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贸易合作不断增长,愿推动构建更加平衡的经济伙伴关系、促进中国与中东欧国家之间贸易便利化。与会方将积极参与16+1经贸、中小企业、农业等各领域的合作示范区,促进农业合作和农产品贸易,加强中小企业、投资、互联互通、环保等方面合作。

  与会方将继续推动扩大双向旅游交流规模,推动实施更加便利的出行手续。与会方愿充分发挥各自人文资源特色优势,积极推进文化、教育、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加强双方传统友谊,促进民心相通。

  与会方祝贺中国辽宁省接任中方主席,期待在中国辽宁于2019年举行省州长联合会工作组会议、2020年举行第五次16+1地方领导人会议。

  2018年10月20日于索非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