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美机撞毁中机事件

发言人谈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真相和中方有关立场

2001-04-03 22:00

  4月3日,中国外交部发言人朱邦造向媒体介绍美国军用侦察机日前撞毁中国军用飞机事件和侵犯中国主权及领空的真相,并阐明了中方有关立场。

  朱邦造说,4月1日晨,美军一架EP-3电子侦察机飞抵中国海南岛东南海域上空。8时36分,美机向三亚外海抵近侦察,我海军某部派出两架歼八飞机,对美机进行跟踪监视。9时07分,中方飞机在离我领海基线104公里处正常飞行,我机航向110度,美机在我机右侧400米处同向平行飞行,美机突然大动作向大陆内侧我机方向转向,其机头和左翼撞击我一架飞机尾部,致使我机失控坠海,飞行员王伟跳伞,中方另一架飞机安全返航,于9时23分着陆。美方飞机肇事后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于9时33分降落在海南陵水机场。中方本着人道主义精神对美方机组24人作了安置。

  事发后,中方有关部门立即组织飞机和舰艇前往出事海域搜救王伟。江泽民主席对中方跳伞飞行员的人身安全十分关心,多次指示要不惜代价全力搜救。至4月3日14时,共派出各型飞机37架次、舰船29艘次,目前搜救行动仍在进行中。

  必须指出,中方军用飞机在中国沿海专属经济区对美国军用侦察机实施跟踪监视,是完全正当的,符合国际法的。中方飞机坠毁是美机违反飞行规则、突然转向和撞击中方飞机造成的。美方军用侦察机的侦察行为,超越了国际法允许的飞越自由范围,违反了《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关于在专属经济区上覆空域飞行时应尊重沿海国权利的规定,对我国的国家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同时,美方的行为也破坏了中美之间于去年5月就避免海上危险军事行动达成的有关共识(即:当两国军用航空器在国际空域相遇时,双方应当适当遵守现行国际法和国际习惯,应适当顾及对方的航行安全,以防止危险接近、避免相撞)。还应指出,美机肇事后未经中方许可闯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进一步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有关规定,构成了对中国主权和领空的侵犯。

  对美方飞机撞毁中方飞机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空的行径,中国外交部已于4月1日向美国政府提出严正交涉和抗议,指出美方对此事件负有全部责任,强烈要求美国政府就美方飞机撞毁中方飞机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空的行径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解释,并采取切实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4月2日,中国外交部向美方进一步提出严正交涉。

  朱邦造针对近日美方的一些言论,强调了以下几点:

  第一,美机的军事侦察行为违反了“飞越自由”原则,美军用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一事发生在中国沿海及其专属经济区上覆空域。根据《联合国海洋法公约》及一般国际法,所有国家在一国的专属经济区享有飞越自由。但该公约及一般国际法同时规定,在行使此自由时,应当适当顾及沿海国的权利。美军用侦察机在中国沿海上空针对中国的侦察行为及飞行状态,早已超出了“飞越”的范畴,滥用并违反了 “飞越自由”原则,对中国的安全利益构成了严重威胁。中国军用飞机为维护国家安全对美国军用侦察机进行监视是正当的。美机违反飞行规则,造成中国一架军用飞机坠毁,美方理应对此承担全部责任。

  第二,美军用侦察机未经许可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的行为是非法的,是对中国主权和领空的侵犯。根据国际法和中国有关法律,中国对领空享有主权。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领海及毗连区法》第12条,外国航空器只有根据该国政府与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签订的规定、协议或者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或者授权的机关批准或者接受,方可进入中国领海上空。1944年的《国际民用航空公约》的第3条明确规定,一国的军事航空器未经许可,不得在另一国领土上空飞行或降落。美军用侦察机从撞毁中国飞机至进入中国领海上空并在中国机场降落的整个过程,从未向中方发出进入或降落的申请,也未向中方发出通知。(而事实表明,碰撞事件发生后美机是有时间,也有技术条件提出申请或发出通知的,但美机没有这样做。)美机擅自进入中国领空并在中国机场降落,违反了国际公约的有关规定,也违反了中国有关法律,构成了对中国领空主权的严重侵犯。

  第三,美机撞毁中方飞机的事实是清楚的。美机撞毁中方飞机后,美机机头前部脱落,左翼第二个发动机螺旋桨受损变形。这足以证明当时美机是突然大角度向中方飞机转向、接近并撞击中方飞机。这一基本事实是无法抵赖的。美方应正视事实,承担责任,向中方道歉,而不是寻找借口为自己开脱。

  第四,无论根据国际法还是中国的法律,中方作为受害国、事件发生地国和肇事航空器降落地国,均有权对整个事件及肇事飞机进行调查。由于此事件突然、复杂,中方当然需要足够的时间进行调查。即使是在这种情况下,中国外交部仍于事发当日晚9时30分紧急约见了美国驻华大使提出交涉。

  还需指出,美方肇事飞机并非一般民用飞行器,而是军事侦察飞机。该机未经许可非法入境,违反了国际法和中国法律,对中国主权和领空构成了严重侵犯。美机是非法进入中国,这与合法进入中国并依法受到保护的飞行器性质完全不同,根本不存在豁免问题。中方将根据调查结果,保留进一步向美方提出交涉的权利。

  第五,美方当务之急不应是提出种种要求,而应好好反省这一事件,向中方道歉,并尽快对中方的关切和要求作出交待。中国政府和人民有权知道:美方为什么频繁派出军用侦察机到中国近海活动?美方飞机为什么要违反操作规则突然转向并撞毁中方飞机?美方飞机为什么要未经许可就闯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美方完全有责任就这些问题向中国人民作出解释。

  目前中方对这一事件的调查正在进行当中。尽管这一过程尚未结束,但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并按照中美之间有关协定,中方同意美驻华使领馆人员近期与美机组人员见面。这体现了中方对妥善处理此事件的诚意和人道主义精神。中方将根据对整个事件的调查结果,对美方机组和飞机依法作出适当处理。

  朱邦造最后再次强烈敦促美方认真对待中方严正交涉和正当要求,认真配合中方的调查,尽快就美方飞机撞毁中方飞机并侵犯中国主权和领空的行径向中国政府和人民作出解释,向中方道歉,并承担全部责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