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美机撞毁中机事件

钱其琛:美方应向中国人民道歉

2001-04-07 17:59

  4月6日,中国驻美国大使杨洁篪约见美国国务院副国务卿阿米蒂奇,向他转交了钱其琛副总理致鲍威尔国务卿的复信。

  钱副总理在信中指出,对于美军侦察机在海南附近撞毁中方军用飞机并在未经许可情况下进入中国领空和降落中方机场的严重事件,中国政府的立场是十分清楚的。美方理应承担自已的责任,向中国人民作出交代,并就如何避免类似事件再次发生,双方进行磋商。中方不希望这一事件损害中美关系,为此一直采取冷静、克制的态度加以处理。但遗憾的是,美方迄今为止的表态仍是中方不能接受的。中国人民对此极为不满。钱副总理要求美方正视事实,采取积极务实的态度,向中国人民作出道歉,这对解决问题至关重要。双方还可继续就美方飞机处理等善后问题进行磋商。

  4月4日,美国国务卿鲍威尔致信钱其琛副总理。鲍在信中说,我们对这一事故造成的痛苦感到十分遗憾。布什总统非常关切中方失踪飞行员的情况。他本人、我和所有美国人都和那名飞行员的家人及其所关心爱护的人一样,在思念和祈祷。鲍威尔在信中还表示,美方愿与中方一道为富有成果和成功的两国关系而努力,使这一不幸事件成为过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