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美机撞毁中机事件

外交部发言人孙玉玺就美国政府给中国人民的致歉信答记者问

2001-04-11 19:05

   问:撞机事件发生后,中方一直坚持让美方作出道歉,但现在美方只是深表歉意,中方就决定允许美机组人员离境。中方是否在此问题上向美方作出了妥协?美方是否也向中方做出了什么承诺?

  答:今天,美国政府处理这一事件的全权代表、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代表美国政府向唐家璇外长正式递交了美方的致歉信。在信中,美国政府对中方飞行员失踪和飞机坠毁向中国人民和飞行员王伟的家属深表歉意。美方还就其飞机未经许可而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向中方深表歉意。鉴于上述情况,并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政府决定允许美方机组人员在履行必要手续后离境。但必须指出,“撞机事件”并没有完结,中美双方还将继续就此事件及其相关问题进行谈判。


   问:中方称,虽然允许美机组人员回国,但致使中国飞行员失踪这一事件并没有完结。请问“没有完结”的具体含义是什么?中方是否仍然要求美方道歉?中方是否还有其他要求?

  答:美军侦察机在中国海南沿海空域撞毁中方军用飞机,导致中方飞行员失踪,又未经许可而进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这是一起严重的事件,责任完全在于美方。根据国际法和中国法律有关规定,中方完全有权对这一事件进行全面调查。在中方允许美方机组人员离境之后,中美双方还将继续就此事件及其相关问题进行谈判。


   问:中方称,在对美机组人员进行必要的调查之后,中国政府允许他们离境。请问中方对机组人员的调查是否已经结束?调查的具体结果是什么?这次美机组人员离境属于什么性质?中方对美机组人员如何定性?是否还会对他们起诉?

  答:目前中方的调查还在进行当中。中方将根据调查结果,保留进一步向美方提出交涉和对事件处理的权利。


   问:布什总统曾要求中方尽快释放美机组人员并归还飞机,请问中方下一步将如何处理美机事宜?是否考虑归还美方飞机?何时归还?中方在还机的问题上有什么进一步条件?

  答:根据国际法和中国的有关法律,中方完全有权对撞毁中方飞机、非法侵入中国领空并降落中方机场的外国军用侦察机进行全面调查。中方将根据调查结果对飞机作出处理。


   问:目前中方搜救中方飞行员的工作还在进行,且该飞行员仍下落不明。在此情况下,中方为什么允许美机组人员离境?中方对坠毁飞机和失踪飞行员的善后处理有什么考虑?

  答:今天,美国驻华大使普理赫代表美国政府向中方递交了美方的致歉信。鉴于美国政府已在信中就这一事件向中国人民深表歉意,出于人道主义考虑,中国政府决定允许美方机组人员离境。中方飞行员王伟至今下落不明、生死未卜。中国领导人、中国政府和人民极为担心和焦虑。我们还在尽一切努力进行搜寻。


   问:中方要求美方停止军用飞机在中国沿海附近进行侦察飞行,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但美方未予置理。请问中方是否还将继续坚持这一要求?如美方继续在中国沿海进行侦察飞行,中方将采取哪些措施?

  答:美国派飞机到中国沿海空域从事针对中国的侦察活动,是对中国安全利益的威胁。我们要求美方认真对待中方的严正交涉,停止美军用飞机在中国沿海附近进行侦察飞行,并采取有效措施防止类似事件再次发生。


   问:中方称,中美双方还将继续就此事件及其相关问题进行磋商。请问中美将在什么层面和范围内继续磋商?磋商内容是什么?中美双方是否会就此事进行联合调查?双方是否将继续执行中美之间就避免海上危险军事行动达成的有关共识?是否会考虑建立新的相关机制以避免此类事件的再度发生?

  答:中美双方已就美方侦察机撞毁中方飞机事件进行了多轮外交磋商。这一事件尚未完结。中美双方近日还将继续就此事件及其相关问题进行谈判。我们认为,建立某种机制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要认真遵循有关国际法的原则,严格执行双方业已达成的有关共识,这样才能有效避免此类事件再度发生。


   问:中方认为此次事件对中美关系造成了哪些影响?对今后中美关系的发展有什么展望?

  答: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美关系。中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利,对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至关重要。但中美关系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之上。我们希望美方不要再做有损两国关系发展的事,而应妥善处理好这一事件,与中方一道,推动中美关系走上正常发展的轨道。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