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美机撞毁中机事件

发言人就美方对“撞机”事件的强硬态度答记者问

2001-04-18 08:33

   问:中方出于人道主义考虑释放美24名机组人员后,美方态度立即转向强硬。你认为美方的这一政策转变会对中美关系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答:中方一贯重视发展中美关系。我们认为,中美发展友好合作关系对双方都有利,对亚太和世界的和平与繁荣也至关重要。但中美关系的发展必须建立在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和相互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等国际关系基本准则的基础之上。美军侦察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发生后,中方一直从中美关系大局出发,冷静、克制地处理这一事件。但遗憾的是,美国政府一些高级官员近日连续发表了许多不负责任的讲话,不顾事实,混淆黑白,强辞夺理,为自己开脱责任,这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必须指出,中美关系的发展需要中美双方都作出努力。希望美方采取积极、负责任的态度,妥善处理这一事件和两国关系中的其它问题,不要再做任何损害中美关系的事。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