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中非合作论坛

加强团结合作 实现共同发展

??在?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闭幕式上的讲话

2000-11-07 16:12

                    朱镕基

               (二OOO年十月十二日)


尊敬的布特弗利卡总统阁下,

尊敬的萨利姆先生阁下,

各位部长阁下,

各位来宾、各位朋友,

女士们,先生们:

  为期三天的?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经过大家的共同努力,取得了圆满成功。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向大会致以热烈祝贺,向积极参与和支持这次会议的各方人士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中非合作论坛?是中非关系史上的空前盛会。会议期间,四十多个非洲国家的部长和近二十个地区组织的嘉宾与中国同行,就共同关心的重大国际问题以及中非合作大计,平等磋商,广泛交流。会议将通过的《北京宣言》、《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勾画了中非合作的蓝图,将推动各个领域合作进入一个新的阶段。这次大会必将作为一个重要里程碑,载入中非友谊合作的光辉史册。

  女士们、先生们,人类即将迎来一个新纪元,中国和非洲加强各个领域的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更为重要。

  经贸合作是中非合作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加强中非经贸合作,有利于双方充分发挥各自优势,加快经济发展,摆脱贫困和落后,造福中国和非洲人民;有利于双方增强国际竞争力和抵御风险的能力,更好地参与经济全球化进程,维护经济利益和经济安全;有利于深化和发展南南合作,提高发展中国家在南北对话中的地位,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总之,进一步加强中非经贸合作是中非人民的共同心愿,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时代前进的强烈呼唤。

  中非经贸合作前景十分广阔。非洲有着勤劳智慧的人民,丰富的自然资源,巨大的市场和发展潜力。中国具备了相当的经济实力,有着充满商机的市场,许多商品、管理经验和生产技术比较适合非洲国家的需要。更要看到,中非经贸合作有着坚实的政治基础。我们都是发展中国家,有着共同的利益和要求。在中非友谊与合作的道路上,刻印了我们几代领导人交往的足迹,矗立着中非人民并肩奋斗的座座丰碑。几十年来特别是九十年代以来,中非经贸合作领域逐步扩大,合作内容日益充实,合作形式不断创新,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我相信,只要双方取长补短,共同努力,中非经贸合作就会结出更加丰硕的果实。

  迈向新世纪,我们要积极开创中非经贸合作的新局面。双方要顺应时代的潮流,遵循?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拓宽新思路,开辟新领域,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企业为主体,加强政企协作,不断提高经贸合作的质量和水平。当前,应当采取切实的步骤和措施,落实本次会议达成的共识。

  一、继续扩大进出口贸易。多年来,中非双边贸易额稳步增加,但总的看来目前规模还不够大。双方要进一步开放市场,消除关税与非关税壁垒,相互创造更好的市场准入条件。中国政府愿鼓励中国企业根据时常需求,在同等条件先优先进口非洲国家商品,努力实现中非贸易平衡。

  二、积极发展投资合作。中方将提供专项资金和采取其它鼓励措施,支持有实力、有信誉的企业,以境外加工贸易、资源开发等多种形式到非洲国家投资,兴办有市场、有效益的项目,开展跨国经营。中方也真诚欢迎非洲企业来华投资经营。双方都要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同时,中国将继续加强和改进工程项目合作,通过工程承包、技术合作、管理合作和劳务合作等方式,参与非洲国家经济建设和项目开发。

  三、进一步加强和完善援助工作。中国对非洲的援助不带有任何政治条件,不谋求任何政治特权。中国将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向非洲国家提供援助,包括通过项目合作和技术合作的形式提供无偿援助、优惠贷款援助和无息贷款援助。随着中国对外援助方式改革的深化和国家经济实力的增强,将进一步放宽优惠贷款条件,完善新形势下对非援助机制,并使中国援助更加符合非洲国家发展的需要。在中国增加和完善援助的同时,也需要非洲国家给予积极配合,以使援助获得更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四、拓宽多领域合作。要不断多大双方在农业、交通、医疗卫生、自然资源开发等方面的合作,加强金融、信息技术等领域的合作。特别要在人力资源开发和科技、教育领域深化合作。中国将设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专门用于帮助非洲国家培训各类专业人才。同时,要加强在多边和区域性组织中的合作与磋商,以维护双方利益。

  五、共同推动非洲债务问题的解决。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和净债务国,非常理解和同情非洲国家对债务问题的关切。减免非洲债务,不但是国际社会履行相关责任和义务理应采取的行动,也是人类在新世纪里实现共同繁荣与进步的一个必要条件。虽然非洲欠中国的债务远不构成非洲债务的主体,但我们愿为减轻非洲债务负担作出最大努力。我们将认真落实本次会议宣布的减免非洲债务的措施,同时继续敦促主要债权国和机构信守承诺,为解决非洲债务问题尽早采取实际行动。

  女士们、先生们,我们刚刚庆祝了新中国成立五十一周年。五十一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中国的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实践告诉我们,坚持走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道路,是实现中国繁荣富强的唯一正确选择。我们将继续坚忍不拔,奋发图强。昨天闭幕的中国共产党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对未来五年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在新世纪中,中国将在新的起点上展开更大规模的经济建设,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一个充满活力、兴旺发达的中国,不仅会给亿万中国人民带来更大的福祉,而且必将有利于进一步发展与非洲各国的经贸合作和友好交往。

  中国有句古话:?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五十多年来,尽管国际风云变幻,但中非在政治、经济和文化等各个领域的合作稳步发展,中非人民的友谊历久弥深。在新的形势下,中国和非洲风雨同舟,休戚与共,加强团结合作,实现共同发展,必将为世界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