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中非合作论坛

发言人就中国将举办中非合作论坛答记者问

2000-11-07 16:08

问:据了解,中国将在明年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请问这是出于何种考虑?

答:冷战结束后,国际形势发生了很大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依然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推动世界向多极化方向发展、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已越来越成为国际社会,特别是广大发展中国家的强烈要求。非洲国家众多,是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要力量。中国一贯重视非洲,加强同非洲国家的团结合作始终是中国独立自主和平外交政策的重要组成部分。新形势下中非加强磋商、增进相互了解与合作,不仅有利于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而且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
在此背景下,中国政府倡议于明年10月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江泽民主席近期已就此致函有关非洲国家领导人。中非双方将本着平等磋商、增进了解、扩大共识、加强友谊、促进合作的宗旨,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及在新形势下如何加强中非经贸合作等问题。我们希望通过此会进一步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应有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