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中非合作论坛

唐家璇外长在中非合作论坛会上的发言

2000-11-17 21:09

尊敬的部长阁下们,

尊敬的国际和地区组织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并以中国政府代表团和我个人的名义,对前来参加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的非洲各国代表、国际和地区组织的嘉宾以及企业界与新闻界的朋友们表示最诚挚和最热烈的欢迎。今天,我们聚首北京,共商合作大计,这不仅是中非关系史上没有先例的一件大事,而且对推动这一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东道主,我们对世纪之交承办此次会议感到十分荣幸。我愿借此机会,对友好的非洲各国鼎力支持和积极与会表示衷心的感谢。

女士们、先生们:

中非合作论坛召开之际,正值千年之交,世界正在发生深刻而复杂的变化。国际形势总体上趋向缓和,多极化趋势在曲折中向前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知识经济方兴未艾,经济全球化步伐明显加快。

经过世界人民的共同努力,一个文明、进步,充满希望的美好未来将向我们走来。

然而,世界并非处处歌舞升平,威胁和平、阻碍发展的因素依然存在。干涉别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内政的现象时有发生,因民族、宗教、领土等因素引发的局部冲突有所增加。旧的国际经济体系并未改观,全球化也未惠及全球,南北贫富差距不断拉大。

当前形势对包括中国和非洲在内的广大发展中国家来说是机遇和挑战并存。加强团结,促进合作,趋利避害,应对挑战,是发展中国家在新世纪谋求发展的必然选择。发展中国家在联合国舞台上坚定地维护国家主权神圣不可侵犯的原则,古巴南方首脑会议强烈要求实现南北关系平等,非洲国家大力推进非洲联盟建设。这一切无不昭示,发展中国家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促进人类进步的积极因素;发展中国家只有依靠自己的力量,才能根本改变自身不利处境;发展中国家中要加强团结合作,就一定能推动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早日建立。

中国和非洲是发展中国家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新中国成立后长达半个世纪的友好交往中,我们双方始终相互同情,相互支持。中国政府和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非洲友好国家为恢复中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和在众多国际场合所给予的宝贵支持,永远缅怀中非老一辈领导人为缔造和巩固中非友谊所立下的不朽功勋。

面对国际形势的发展变化,中非关系如何向更高层次发展,更加有效地应对新问题和新挑战,是中非双方正在共同思考的问题。一些非洲国家提出,中非双方应适应新形势,建立集体对话、合作渠道,就共同关心的和平与发展问题加强磋商与交流。我们认为,这是一项非常有益的建议。中非间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双方不存在任何利害冲突,在维护和平、促进发展方面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我们完全有条件,而且有必要探索新思路,为中非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构筑新的框架。为此,中国政府发出了召开中非合作论坛――北京2000年部长级会议的倡议。令我们感到高兴的是,非洲国家立刻给予了热烈响应。应该说,中非合作论坛的召开,反映了中非双方的共同意愿,同时也是发展中国家团结合作的重要体现。

女士们、先生们:

我们这次会议确定了两大议题,一是面向二十一世纪如何推动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以维护发展中国家和共同利益;二是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加强中非在经贸等实质性领域的合作。这两个议题不仅紧扣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而且相互间有着内在的必然联系。

我们主张: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应当反映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顺应世界和平与发展的潮流;《联合国宪章》和《非统宪章》的宗旨和原则、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特别是主权平等、不干涉内政以及和平解决国际争端等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至今仍然行之有效,应继续得到遵循和维护;改革国际经济体制,应尽可能照顾到发展中国家的需要,体现发展中国家的利益,促进各国共同发展。

我们坚信:中非在南南合作的框架内建立新型伙伴关系,本着平等互利、形式多样、注重实效、共同发展的原则,深化和扩大双方在各领域的合作,将为建立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作出积极的贡献。

中国政府将在本次论坛会上宣布几项促进中非在实质性领域合作的具体措施,其中包括,设立专项资金,以推动中国企业赴非洲投资开发;本着同等优先的原则,扩大非洲对华出口,增加非洲国家的外汇收入;减免非洲国家欠中国的部分债务,支持非洲国家的可持续发展;设立非洲人力资源开发基金,为非洲培养更多建设人才等。尽管这些措施同非洲国家的需要相比仍有差距,但这是发展中国家之间的相互帮助,表达了中国加强同非洲平等互利合作,实现共同发展的真切愿望。

我们双方上述的共同立场和观点,已经写入本次会议拟发表的两个文件,即《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宣言》和《中非经济和社会发展合作纲领》中。我相信,这两个文件将顺利获得通过,并成为中非在新世纪开展平等互利合作的行动指南。

中非合作论坛是中国和非洲友好国家之间的一次多边性质的双边集体对话。为了最大限度地听取各方意见,体现中非双方的共同利益,中方作为东道主,在筹备过程中始终信守"民主与开放"的办会原则,坚持通过多种形式和渠道与非洲国家平等协商。双方领导人和部长们在互访中重点就原则问题交换看法;非洲国家驻华使节与中方筹委会保持密切联系。非洲国家和积极参与,为会议的成功召开发挥了建设性作用。

中非合作是长期的、战略性的合作。中方高度重视论坛会的后续行动,将保留本次论坛会筹委会,并拟更名为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委员会。我们建议非洲方面也成立相应机制。双方可在两年后举行高官级会议,回顾和审议会议文件的执行情况,并商讨举办下届论坛会议的具体时间和地点。

最后,我衷心祝愿此次论坛会议取得圆满成功,祝各位朋友在华生活愉快。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