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1年专题 > 中非合作论坛

吉佩定副部长向非洲驻华使节通报论坛后续工作情况的讲话

2001-02-09 13:53

各位大使阁下,

女士们,先生们:

  今天是我们在举办中非合作论坛后的第一次集体见面。邀请各位使节到这里来,主要是向大家通报一下有关论坛后续工作的进展情况,同时听取各位对后续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各位大使和我们一样,在论坛会后最关心的问题就是如何落实会议成果,也就是后续行动问题。中国政府从高层领导到外交部、外经贸部等主管部门都十分重视。论坛会一结束,我们就着手研究落实后续工作的具体步骤和方案。下面我向大家通报几点主要的情况。

一、成立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从组织上确保后续行动的顺利落实。论坛会后,经过认真考虑,我们决定由21个部门组成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这些部门均是与非洲合作事务密切相关的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委及单位。除外交、外经贸部外,包括: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国家发展计划委员会、国家经济贸易委员会、教育部、科学技术部、财政部、交通部、农业部、文化部、卫生部、中国人民银行、海关总署、国家税务总局、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旅游局、北京市、中国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和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后续行动委员会由外交部长唐家璇和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长石广生任名誉两主席,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副部长孙广相和我本人担任共同主席。委员会下设秘书处,秘书长由外交部非洲司司长担任。秘书处办公室设在外交部非洲司。2000年12月25日,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在北京举行成立大会,宣告正式启动并投入工作。

  二、加强政治磋商,推动高层互访。为落实《北京宣言》确定的战略目标,进一步与非洲方面加强政治接触和磋商,中国国家副主席胡锦涛于今年1月访问了乌干达,外长唐家璇访问了利比亚、中非、喀麦隆、加蓬和安哥拉五国。访问期间,中方与非洲国家领导人着重就落实论坛后续行动交换了意见。我本人也将于2月9日启程,赴几内亚比绍、几内亚、科特迪瓦和纳米比亚访问。此外,中方也利用部分非洲国家领导人和负责外交、经济事务的部门领导人来访的机会,与非洲方面就双方共同落实后续行动交流了看法和意见。

  三、抓紧研究减免债务和开发人力资源等具体合作事项。论坛会一结束,我们就根据《合作纲领》的有关内容,与非洲国家就减免债务进行协商、核对帐务和谈判工作。胡锦涛副主席访问乌干达期间,中乌双方签署了有关中国减免乌干达部分债务的协议,使乌干达成为中国减债计划的第一个受益国。关于人力资源开发问题,中方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具体计划,总的来讲会增加接受非洲国家来华接受各类培训的人数。关于减债等问题,我想强调说明两点:  (一)中国也是发展中国家,自身有着1400多亿美元的外债,也面临着偿债压力。中国政府宣布减免非洲国家债务,完全是南南合作之举,是发展中国家间的相互帮助。我们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推动国际社会更加重视非洲债务问题,采取切实、有效、快速的方案,使非洲债务负担真正有所缓解。(二)中国的减债方案不同于西方发达国家和国际金融机构的有关减债方案,中国减债方案不附加任何政治条件,受益面更广,审批程序更加简便,时限更短。中国既不是巴黎俱乐部成员,也不是HIPC计划执行委员会成员,中国从未承诺要按照巴黎俱乐部标准和HIPC计划来实行债务减免,我们的减债方案是根据中国和非洲国家具体情况自主制定的,是中非双边范畴的事。

  四、召开全国对非工作座谈会,全面研究对非经贸合作。去年11月27日至29日,外经贸部和外交部联合在北京召开全国对非工作座谈会,邀请中方各有关部委、省市和企业代表参加,着重研究如何落实论坛会提出的各项任务,共同探讨如何进一步开展对非工作特别是对非经贸合作,拿出具体措施。座谈会除了听取企业界的想法和建议外,更主要的是鼓励和动员中国企业去非洲投资和开展贸易合作。今后围绕落实《合作纲领》的有关规定,这样的会议可能还要开。

  五、积极探讨在环保、旅游和科技等新领域的合作。论坛会上,中非双方同意将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在一些新的领域开展合作。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比论坛筹委会规模大了一些,吸收了其他一些相关部门参加进来,目的就是要就新领域的合作与非洲国家进行积极探讨。我们的有关部门正在研究,初步打算对过去没有搞过的合作,先进行试点,通过建设一些小型的示范项目,取得成功的经验后再加以推广。

  以上是中方在论坛会后短短的三个多月时间里所做的一些主要工作。向各位使节通报,目的不仅仅是表明中方对论坛后续工作的重视,还想通过这次见面会与各位就后续工作问题交换意见。论坛后续工作是中非双方的事,只有双方共同努力,才能使论坛发挥其应有的作用,并成为一个有效运转的机制,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在新的世纪取得实质性的进展。

  根据《合作纲领》规定,两年后我们还将召开高官级别的会议,三年后举行部长级会议,对本次论坛会议文件的执行情况加以评估。下次高官会和部长级会议都将在非洲举行。为了及早做好准备,中方愿就明年的高官会和2003年部长级会议的时间、地点和内容与非洲国家交换意见。此外,论坛会的后续机制如何运转还需进一步细化。比如说,高官会和部长级会议东道国如何确定,要否订个议事规程等,均需继续探讨。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