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7年专题 > 西部大开发

外交部召开西部六省区对外交流与经贸合作研讨会李辉部长助理出席并发表讲话

2005-01-21 00:00

  2005年1月14日,我部外管司、政研司在京联合举办西北部六省区对外交流与经贸合作研讨会,李辉部长助理出席会议,在开幕式致辞,并作总结发言。

  会议就如何更好利用外交资源为西部大开发服务进行了深入讨论。陕西省常务副省长赵正永、内蒙古自治区副主席乌兰、宁夏回族自治区副主席刘仲、青海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李明金、甘肃省省长助理刘晓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外办副主任吴宪代表各省区作主要发言。

  李辉部长助理在致辞中指出,此次研讨会是我部为国内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一项举措,对贯彻落实党的十六届三中、四中全会、第十次驻外使节会议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外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方针、服务西部大开发战略有着积极的意义。

  李辉部长助理指出,西部大开发战略提出的5年来,我部作为国务院西部开发领导小组成员单位之一,积极响应中央号召,及时出台了配合西部开发战略的一系列措施,收到了明显成效。随着这一战略的深入实施,西部地区的对外开放对“引进来”、“走出去”的需要越来越迫切,对外交工作给予密切配合和支持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如何更好地发挥我总体外交优势,大力开展经济外交,更有针对性地服务于西部大开发战略,深入推动西部省区的对外交流与经济合作,是外交工作面临的一个新课题。希望通过深入研讨,加强交流,相互学习,共同为西部大开发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献计献策。外交部将认真研究西部同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不断改进工作,使外交工作为西部地区大开发做出更大的、实实在在的贡献。

  与会同志一致认为,在中央提出西部大开发战略5周年之际召开此会,很及时、很必要,会议开得非常务实,充分体现了外交部对西部大开发战略和西北省区对外工作的重视和关心。六省区从对外经贸合作、外宣、文教、拓展交流渠道、加强人员培训等方面提出了希望外交部以及我驻外使领馆予以支持的具体事项。

  外交部与会同志对六省区同志提出的具体问题逐一予以回应,并表示,随着形势的发展,外交的内涵和外延发生了变化,开展经济外交,外交为国内发展服务的任务越来越重。外交工作为西部大开发服好务,义不容辞,将在今后工作中继续大力支持西部省区“请进来”、“走出去”。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同志分别就西部地区利用外资和西部企业“走出去”问题发言,并回答了大家的提问。

  李辉部长助理在总结时说,此次会议准备充分,作风务实,讨论深入、坦诚。通过研讨,进一步明确了外交为西部服务、西部开发可充分利用外交资源两种思想的对接,加深了外交部与六省区的相互了解,共同初步探讨了六省区扩大对外开放、走出去的思路,达到了倾听、交流的目的,为外交工作更加有的放矢地为西部大开发服务打下了基础。我部将本着求真务实的态度,认真研究和切实落实地方提出的有关要求,进一步加大对西部地区外事工作的支持。

  六省区外办以及发改委、商务厅、文化厅、教育厅、科技厅等部门及企业界人士、外交部各地区司及领事司领导、国家发改委外资司、商务部对外经济合作司等80人出席研讨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