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7年专题 > 庆祝香港回归十周年

中国驻康斯坦察总领事王铁山就香港回归10周年接受当地媒体采访

2007-07-03 00:00

  2007年7月2日,中国驻康斯坦察总领事王铁山就香港回归10周年接受了康斯坦察地方日报《申辩报》记者的采访。

  王铁山总领事首先回顾了香港问题的由来,中英两国关于解决香港问题的谈判过程,着重介绍了邓小平提出的“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针和1997年7月1日中国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后香港在各方面取得的成就,强调指出,香港回归祖国10年来,在中国中央政府大力支持下,香港特区政府带领香港人民,成功战胜了亚洲金融风暴、“非典”、禽流感等重重困难,香港政治上的更加稳定,经济上更加繁荣,原有的国际贸易、金融、航运中心的地位不但没有削弱,而且更加巩固,各个领域都焕发出勃勃生机。香港回归祖国10年的大量事实证明,中国政府解决香港问题的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香港越来越好的形势得到举世公认。

  王总领事说,香港刚刚回归时,正值当时的罗马尼亚总统康斯坦丁内斯库准备访华,他提出要作为第一位外国元首访问香港,中方商特区政府作了妥善安排。后来,不少罗马尼亚官员和各界朋友陆续去过香港,不少人回国后撰写文章或发表谈话,介绍香港回归后的真实情况。许多罗马尼亚朋友认为,香港的明天将会更加美好,支持中国政府按照“一国两制”方针早日解决台湾问题。这些都表达了罗马尼亚领导人和人民对中国人民完成祖国的统一大业的支持。对此我们表示赞赏。

  王总领事还就中罗经贸文化关系、地方交往与合作、在罗华侨华人情况回答了记者提问。

  采访后,王总领事向该报赠送了《感受香港》纪录片以及有关刊物。记者表示将尽快在报纸显著位置刊登有关消息。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