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7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六次会议、正式访问乌兹别克斯坦、土库曼斯坦、白俄罗斯、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十二次定期会晤、出席“中国年”闭幕式 

温家宝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会谈

2007-11-04 00:00

  2007年11月4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阿什哈巴德同土库曼斯坦总统别尔德穆哈梅多夫 举行会谈。双方一致同意深化互利合作,促进共同发展。

  温家宝说,中土两国有着悠久的交往史,古老的丝绸之路曾是连接两国人民友好的纽带。建交以来,中土关系发展顺利,成果令人满意。中土关系发展的一个显著特点是,双方都从造福两国人民、维护地区稳定、促进共同发展的战略高度重视两国睦邻友好和合作,都把对方视为平等相待的朋友和可以信赖的伙伴,在彼此关心的重大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中方感谢土方长期以来在台湾、西藏和打击“东突”等问题上给予中方的坚定支持,高度赞赏别尔德穆哈梅多夫总统就任后,为继承和推动中土关系发展所做的重要贡献。中方将一如既往支持土方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所做的努力,巩固和发展同土库曼斯坦的友好合作关系。

  温家宝对进一步发展中土关系提出四点建议:一、加强交往,增进互信。继续保持两国各层次的密切交流与合作,在彼此关切的重大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二、深化经贸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双方要尽快启动经贸混委会机制,全面规划经贸合作。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扩大在经贸、能源、通讯、交通、纺织和农业等领域的合作,实施好已商定的合作项目,提高双边经贸关系的整体水平。三、扩大人文交流,加深传统友谊。双方应支持举办文化节和艺术展等活动,鼓励开展教育、体育交流,特别是青年人的交往,使中土友好深入人心,代代相传。四、搞好安全合作,维护地区稳定。双方要认真执行打击“三股势力”的合作协定,促进地区和平、安定与和谐。

  温家宝表示,土库曼斯坦是本地区重要国家。中方赞赏土奉行“永久中立”政策,积极致力于实现本地区安全、稳定与发展,支持在土设立“联合国地区预防外交中心”。

  别尔德穆哈梅多夫说,建交15年来,土中关系得到长足发展。双方在许多重大问题上看法一致或相近,各层次交往频繁,相互理解和信任与日俱增,两国合作进展顺利,富有建设性,不断向高水平迈进。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强调,巩固和加强土中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促进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土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深化经贸合作,如期落实两国油气管线建设项目,在交通、通讯、纺织等领域拓展新的合作,鼓励文化、民间和留学生交流,继承和发扬两国传统友谊。别尔德穆哈梅多夫重申,土方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方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努力,愿同中方加强合作,打击“三股势力”。

  会谈结束后,双方共同出席了土氮肥、玻璃厂建设合作文件签字仪式。

  会谈前,别尔德穆哈梅多夫在总统府外广场为温家宝总理来访举行隆重欢迎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