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东盟-中日韩外长会、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2004)

李肇星出席东盟和中日韩外长会议

2004-07-01 00:00

  2004年7月1日上午,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在印度尼西亚首都雅加达举行的东盟和中国、日本、韩国外交部长会议。他在会议上强调,加强区域合作是中国周边外交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积极支持和参与区域合作,与周边国家共同发展。

  会议重点就东盟和中日韩合作发展方向及当前地区和国际形势等进行了深入讨论。李肇星在会议的发言中指出,东亚形势总体保持和平、发展与合作的势头:各国经济增长较快,形式多样的自贸安排取得进展,区域内贸易迅速增长;政治形势平稳,东亚国家关系总体稳定;区内人民的相互理解和认同加深,加强合作的愿望增加。

  在谈到东亚10+3合作在新形势下与时俱进、提升水平时,李肇星提出以下建议:支持就“东亚共同体”等涉及东亚合作发展方向问题进行探讨,支持东盟在此进程中发挥主导作用;将自由贸易合作作为近中期合作的重点,以此为契机,促进东亚内需市场的开发,推进东北亚和东南亚经济整合;支持适时召开东亚峰会推动东亚合作迈出新步伐;支持逐步落实《东亚研究小组最终报告》提出的政策措施;调动各方面积极性,推动工商企业界、媒体和学术界等更多参与东亚合作;坚持开放的地区主义,加强与其他地区合作机制联系与协调。

  李肇星还介绍了不久前在北京召开的朝核第三轮会谈情况。各国外长均高度评价中国发挥的重要积极作用并希望会谈不断取得进展。

  当日上午,李肇星还与印尼外长哈桑举行了会晤。双方高度评价中国与印尼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一致表示要推动有关合作项目的商谈,不断扩大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李肇星还同哈桑就加快中国与东盟自贸区谈判进程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