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东盟-中日韩外长会、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2004)

李肇星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 与部分国家外长举行双边会晤

2004-07-02 00:00

  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出席东盟地区论坛外交部长会议时强调,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东盟地区论坛需要保持活力,与时俱进。

  2004年7月2日上午,第11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议在雅加达国际会议中心举行。会议一致同意接纳巴基斯坦为论坛新成员,并就地区和国际安全形势、论坛建设和未来发展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李肇星在发言中对亚太安全形势的积极变化给予肯定,同时指出当前仍存在不少隐患和挑战: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的威胁仍很严重,各种形式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有增无减,冷战思维并未绝迹。他表示,多边对话与合作是维护亚太安全的有效途径。各国只有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才能建立信任;只有对话协商、互利共赢,才能保障安全;只有综合治理、真诚合作,才能实现持久和平。

  李肇星说,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实践多边主义的重要渠道,是各国通过对话建立相互信任和共同安全的推动力量。中国高度重视东盟地区论坛的建设性作用,致力于论坛的健康发展。作为亚太一员,中国将积极参与地区安全合作,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不少国家外长对打击恐怖主义问题表达看法,认为在加强国际和地区反恐合作的同时,要避免把某些国家或宗教与恐怖主义相联系。李肇星表示,恐怖主义严重危害本地区的稳定和发展。中国支持东盟地区论坛在反恐领域继续加强对话与合作。反恐应以《联合国宪章》和国际法准则为依据,综合治理,标本兼治。不应将恐怖主义与特定的国家、民族或宗教挂钩。

  会议通过了打击国际恐怖主义、加强交通安全声明和防扩散声明等文件,并决定年内在中国举行论坛首届安全政策会议。

  同日,李肇星与部分与会国家外交部长举行了双边会晤。

  李肇星与老挝副总理兼外长宋沙瓦商讨了落实两国领导人共识、推进双边政治、经贸和文化合作的具体措施。宋沙瓦说,老挝是今年下半年10+3领导人会议的主办国,将与中方等加强沟通合作,确保会议成功。

  李肇星同朝鲜外相白南舜表示,要共同努力,加强和发展中朝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并就朝鲜半岛核问题与六方会谈等交换了意见。

  李肇星和柬埔寨王国外交大臣贺南洪就深化两国在政治、经济和文物保护等领域的友好合作达成共识。

  在与马来西亚外长赛义德的会晤中,李肇星表示中方愿同马方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马战略合作关系向前发展。双方同意在中国与东盟自贸区谈判、扩大两国经贸联系和相互投资、维护地区稳定等方面加强合作。

  印度外长辛格曾于上世纪50年代在印度驻华使馆工作,一直十分关注中国的发展和印中关系。两国外长表示,今年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50周年,两国举办的各项纪念活动取得成功。中印同为亚洲重要的发展中大国,相互关系超越了双边范畴,对地区和世界都有重要影响。双方将共同努力,保持当前两国关系发展的良好势头,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合作,为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李肇星和辛格都表示要以积极态度,通过坦诚对话和平等谈判,以公平合理和双方都能接受的方式解决两国边界问题。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