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东盟-中日韩外长会、东盟与对话伙伴国会议和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2004)

李肇星外长在第十一届东盟地区论坛外长会上的讲话

2004-07-02 00:00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很高兴再次来到印度尼西亚,感谢会议主席周到热情的安排。

  过去一年,亚太安全形势出现了一些积极的变化:

  一、区域合作方兴未艾,各种机制空前活跃,地区经济一体化进程明显加快,各国利益交融加深,为巩固亚太和平与稳定提供了必要基础。

  二、亚太国家关系稳中求进,总体上保持了改善和发展的势头。各国对话与协调意识增强,合作领域扩大,为亚太和平与稳定创造了有利条件。

  三、各方日益重视安全对话与合作,以东盟地区论坛为代表的多边安全对话日益拓展和深化,增进了各方信任,为逐渐形成有利于亚太和平与稳定的地区安全框架提供了积极的前景。

  但亚太安全也存在不少隐患和挑战:

  恐怖主义、极端主义和分离主义的威胁仍很严重。在东亚,分离主义势力不断制造事端,直接威胁地区和平与稳定。海盗、贩毒、走私、洗钱、传染病等各种形式的非传统安全问题有增无减,新旧热点问题时起时伏。朝鲜半岛核问题已经纳入了和平解决的轨道,但最终解决仍任重道远。

  亚太形势的发展和变化表明,多边对话与合作是维护亚太安全的有效途径。在一个相互依存与和平发展的时代里,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是大势所趋。各国只有平等相待、求同存异,才能建立信任;只有对话协商、互利共赢,才能保障安全;只有综合治理、真诚合作,才能实现持久和平。

  对于目前各方关注的反恐、防扩散和海上安全问题,中方主张在遵守国际法和充分考虑各方关切的基础上开展多边合作。中国不久前发表了防扩散白皮书,加入了核供应国集团,已提出加入导弹及其技术控制制度。中方赞同防扩散安全倡议的防扩散宗旨和原则,同时认为有关参加国应认真考虑国际社会的合理关切。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东盟地区论坛是亚太地区实践多边主义的重要渠道,是各国通过对话建立相互信任和共同安全的推动力量。作为本地区最具代表性和权威性的安全论坛,东盟地区论坛十年来不断走向成熟,形成了一整套行之有效的对话合作模式和原则,在培育共同安全和建立信任措施合作方面成绩卓著。

  面对新的机遇与挑战,东盟地区论坛需要保持活力,不断发展。我们需要增强忧患意识,加强投入和协调,使论坛能够适应地区安全形势的需要,在促进地区安全合作方面发挥更大的作用。

  我认为,东盟地区论坛下一步发展需要处理好以下几组关系:

  一是建立信任措施与开展预防性外交的关系。建立信任措施贯穿于东盟地区论坛发展进程,始终是对话合作的重点。同时,东盟地区论坛也应探讨预防性外交问题,在尊重各国主权的基础上,逐步探索出适合本地区特点和现实需要的预防性外交合作方式与途径。专家名人可就如何开展预防性外交合作进行深入研究,并提出建议。

  二是外交与军事对话合作的关系。东盟地区论坛是政治安全论坛,以外长会为主要决策机制,重点讨论政治安全问题。同时,也要逐步扩大国防官员的参与,促进各国军方交流与合作,发挥各国军方在增进相互信任方面的重要作用。为此中方提出举行东盟地区论坛安全政策会议,相信会议的召开将增进各国军方的友好与合作。

  三 是坚持论坛性质和与时俱进的关系。东盟地区论坛应坚持论坛性质,坚持求同存异、协商一致、循序渐进、照顾各方舒适度等基本原则。同时,也需要充分调动全体成员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进一步认真落实已有的共识和文件,加强论坛主席、信任措施会间会和新成立的东盟地区论坛小组的作用,使对话更有深度,使合作更具实效。

  四是处理好东盟地区论坛与其它机制的关系。东盟地区论坛应继续保持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同时也要加强与其他地区组织和机制的联系与沟通,在平等对话、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彼此借鉴,取长补短。

  主席先生,各位同事,

  中国高度重视东盟地区论坛的作用,致力于论坛的健康发展。中方将配合印尼办好首次安全政策会议,并愿在下一年度承办毒品替代研讨会和加强非传统安全领域合作研讨会。

  中国作为亚太一员,与本地区其他国家共同肩负着维护亚太和平与稳定的责任。中国将坚持与邻为善、以邻为伴,加强区域合作的周边外交方针,积极参与地区安全合作,愿与各国共同努力,为亚太地区的和平与繁荣做出自己的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