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雅典奥运会

奥运会和一位希腊老人的中国情结

2004-08-29 00:00

  2004年8月27日,中国驻希腊大使馆与中国奥运代表团在使馆联欢。晚上7时许,西装革履的希腊官员依次入席,一位衣着朴实的希腊乡村老人在主宾席上格外引人注目。

 


唐振琪大使亲自把老人引见给袁伟民局长,说:“这是使馆的老朋友,他今年已经70多岁了,专程从600多公里的外地赶来,看望他一直关心和支持的中国运动员”。当老人得知面前就是中国体育代表团团长时,激动地拉着袁局长的手,说:“我本想邀请你们到我家做客,但比赛更重要。今天我早早起身,搭上火车,然后转汽车,专门到使馆等着见一见你们。我非常热爱中国,也常常教育儿孙,要牢记中国朋友,让中希友谊世代流传”。袁局长接过老人赠送的绘有橄榄枝的工艺托盘,高兴地对他说:“这不是一件普通的纪念品,您给我们带来的是一枚奖牌,是一枚纪念中希人民友谊的金牌。” 接着,老人亲手把他带来的纪念徽章一一挂在运动员胸前,说: “祝贺你们,中国运动员真是太了不起了,我每天都守在电视机前看你们比赛,你们每取得一块奖牌,我都象自己的孩子获胜那样高兴,我都要给中国使馆打电话表示祝贺”。

 


老人名叫尼科斯,来自希腊北部维尔依纳村。维尔依纳村因亚历山大的父亲菲力浦二世墓闻名于世。统一希腊的马其顿国王菲力浦遇刺身亡后葬于此地。1975年,菲力浦墓被发现,陈列墓中出土文物的博物馆向公众开放,成为希腊北方重要的文化古迹之一。尼科斯是维尔依纳村的村长,使馆工作人员称他为 “大墓村村长”。

 

随着中希双边交往密切,国内来希团组逐渐增多。老人多次接待了中国代表团,亲自陪同,向代表团详尽介绍每件展品。一次,使馆陪同代表团的同志得知老人身体不适在家休息时,决定不再打扰老人。谁知,老人却闻讯赶来,连连埋怨工作人员不早点通知他,并执意为代表团作讲解。近两个小时的参观结束了,老人擦去额头的汗珠,邀请代表团一定要去他家品尝希腊咖啡。见代表团不忍,老人似乎明白了他们的心意,说,中国人民是伟大的民族,中国是个了不起的国家,他年事已高,不能亲自去他仰慕已久的国家看看,很是遗憾。能在希腊见到中国的朋友,他感到由衷的高兴,身体的不适早已消失。


使馆工作人员轮换了无数次,但谁都没有忘记老朋友尼科斯,经常邀请他参加使馆的活动。这次,使馆与奥运代表团联欢庆功自然也少不了他。雅典奥运会让这位希腊老人的中国情结更加深厚,也让更多的希腊朋友更加了解中国,热爱中国。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