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欧亚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

胡锦涛主席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2004-06-17 00:00

  2004年6月16日下午,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下榻的国宾馆会见了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

  纳扎尔巴耶夫上个月对中国进行了成功访问,与胡锦涛就进一步加强中国与哈萨克斯坦友好合作达成广泛共识。胡锦涛对时隔一个月与他再次相见感到十分高兴。他说,纳扎尔巴耶夫总统上次访华期间,我们共同签署的联合声明等多份双边合作文件意义重大,特别是双方在油气领域开展全面合作的协议,为两国加强能源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对两国经贸合作的长远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双方有关部门要全力落实协议,确保有关重大项目按时开工建设,尽早造福于两国人民。中方支持哈方提出的修建连接中国、哈萨克斯坦、土库曼斯坦、伊朗的准轨铁路,双方可就项目研究等加强合作。

  纳扎尔巴耶夫对上次访华取得丰硕成果表示满意,认为哈中经贸特别是能源等领域的合作步伐加快,展现出广阔的发展前景,双方可继续探讨扩大合作的新方式、新途径。他表示哈中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看法,重申哈方明确支持中国奉行的内外政策,愿不断深化哈中全面友好合作。

  在谈到即将召开的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时,胡锦涛表示,经过三年的发展,上海合作组织已进入以开展务实合作为主要任务的新的发展时期,加强安全、经济领域合作是今后工作的重点。只有这些领域的务实合作不断取得实质性成果,给成员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上海合作组织才能具有强大的生命力。纳扎尔巴耶夫表示赞同。他说,哈萨克斯坦坚定支持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对组织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各成员国应通力合作,保证会议的成功,并落实好即将签署的各项文件。

  两国元首还就亚洲局势、中东等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看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