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欧亚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俄罗斯总统普京

2004-06-18 00:00

  2004年6月17日下午,正在乌兹别克斯坦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俄罗斯总统普京,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全球及地区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

    胡锦涛说,自去年两国元首莫斯科会晤以来,中俄关系发展得很好,双方保持了密切的高层交往,经常就国际形势和双边关系的重大问题交换意见,在涉及对方主权和领土完整的原则问题上相互坚定支持,各领域合作不断扩大。

    胡锦涛说,中方十分重视发展对俄关系。珍视中俄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珍视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中俄关系是中国与各大国关系中最重要的关系之一。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俄更有必要加强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他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经贸合作,充实中俄关系的物质基础提出三点建议:一、加强在重大项目上的合作,尽早制定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二、扩大相互投资,加强地方合作;三、规范贸易秩序,本着互利、互让和友好协商的精神,及时妥善解决出现的问题。

    普京说,当前俄中关系发展十分顺利,双方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军技、人文等领域的合作不断取得新成果。两国关系处在最好时期。俄方对俄中关系所达到的高水平感到满意。俄方十分珍惜与中国的合作,将同中方一道继续深化两国战略协作伙伴关系。

    普京赞成胡锦涛就发展双边经贸合作提出的三点建议,表示中国是俄罗斯最大邻国和战略伙伴,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创造必要条件,扩大相互投资,进一步提高两国经贸合作的水平。

    普京表示,今年是俄中建交55周年。俄方正在认真准备两国元首今年10月的北京会晤。相信在这有纪念意义的一年中,两国各领域合作将取得重大进展。双方还就中东局势、朝核问题等交换了看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