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访问欧亚四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塔什干峰会

中国同罗马尼亚的关系

(最新更新时间:2020年10月)

2006-07-25 00:00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国同罗马尼亚自1949年10月5日建交以来,一直保持友好合作关系。罗历届政府均奉行对华友好政策,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不与台湾进行官方接触。1971年10月,在第26届联合国大会上,罗作为联合提案国,投票赞成关于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一切合法权利的决议。2004年,两国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2019年,国家主席习近平、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分别同罗马尼亚总统约翰尼斯、总理登奇勒、外长曼内斯库就中罗建交70周年互致贺电。

  (一)近年中方重要往访:国务院总理李克强(2013年11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张高丽(2014年9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书记处书记刘云山(2017年7月),习近平主席特使、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政法委书记郭声琨(2018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2018年5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沈跃跃(2018年9月)、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2019年4月)。

  (二)近年罗方重要来访:总理蓬塔(2013年6月和2014年8月)、参议院副议长杜米特雷斯库(2013年10月),副总理兼经贸部长博尔克(2015年11月),副总理兼环境部长加夫里列斯库(2017年5月)。

  (三)两国领导人在多边场合频繁会晤:2015年9月,国家主席习近平在出席联合国成立70周年系列峰会期间会见罗总统约翰尼斯。2014年12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贝尔格莱德会晤期间会见罗总理蓬塔。2016年11月,李克强总理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里加会晤期间会见罗总理乔洛什。2018年7月和2019年4月,李克强总理分别在出席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索非亚会晤、杜布罗夫尼克会晤期间会见罗总理登奇勒。

  二、双边经贸关系

  中罗签有经济合作协定、鼓励和相互保护投资协定,建有政府间经济联委会、中罗基础设施工作组会议等机制。2018年11月,罗营商环境部长奥普雷亚来华出席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和中罗经济联委会第27次例会。2019年12月,中国银行布加勒斯特分行开业。

  据中国海关总署统计,2019年中罗双边贸易额69亿美元,同比增长3.4%。其中中方出口额45.7亿美元,同比增长1.5%;中方进口额23.3亿美元,同比增长7.3%。2020年1-8月,中罗双边贸易额47.2亿美元,同比增长3.6%。其中中方出口额32.2亿美元,同比增长5.7%;中方进口额15亿美元,同比减少0.8%。

  三、双方文化、科技、教育、卫生等领域交流与合作

  中罗文化、科技、教育等领域交流合作密切,两国政府建有科技合作委员会等机制。2019年5月,中罗农业科技园在罗落成,罗举办第七届中国—中东欧国家教育政策对话和中国—中东欧国家高校联合会第六次会议。8月,罗作为主宾国参加北京国际图书博览会。12月,中罗中医药中心在罗揭牌。

  中罗两国就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相互支持、团结合作。中方为罗方在华商业采购防疫物资提供便利,多个地方省市、企业向罗方捐赠防疫物资,两国医疗专家就抗疫开展视频交流。

  四、重要双边协议及文件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联合声明(1996年7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联合公报(1997年9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新闻公报(2002年6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与罗马尼亚联合声明(2003年8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罗马尼亚关于建立全面友好合作伙伴关系的联合声明 (2004年6月)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罗马尼亚政府关于新形势下深化双边合作的联合声明(2013年11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