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里约热内卢州州长

2004-11-14 00:00

  2004年11月13日晚,正在巴西进行国事访问的国家主席胡锦涛会见了里约热内卢州州长加洛蒂尼奥。

  胡锦涛对加洛蒂尼奥表示,今年是我们两国建交30周年。30年来,中巴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取得了令人满意的进展。双方建立了战略伙伴关系,政治互信不断加深,经贸合作快速发展,航空、航天等高技术合作不断取得重要成果。胡锦涛表示,昨天在首都巴西利亚同卢拉总统和巴方其他领导人进行了卓有成效的会谈和会见,双方签署了经贸、航天、旅游等领域的一系列重要合作文件,进一步充实了中巴互利合作的内涵。

  在谈到两国地方交往时,胡锦涛称赞里约州在中巴关系发展进程中所发挥的重要作用。他说,早在19世纪初,就有中国人来这里安家落户。随着中巴建交和双方经贸合作不断扩大,许多中国企业在此设立了代表处。里约已成为中巴交流和合作的重要桥梁。他希望里约州政府和中国的地方政府进一步增进相互了解,共同探讨加强贸易和相互投资的新途径、新领域,发掘潜力,扩大合作。胡锦涛还提到中巴刚刚签署的旅游合作协议,表示中方愿以此为契机,推动各层次、各领域人员的交流和合作,使民间交往成为双边关系发展的积极促进因素。

  加洛蒂尼奥表示,巴中两国尽管相距遥远,但双方交往久远、友谊深厚。巴中建交的30年也是里约州同中国关系迅速发展的30年。随着中国的蓬勃发展和巴中战略伙伴关系的深化,更多的合作机遇展现在眼前,里约州将会充分发挥在农业、信息产业、制药和化工等方面的优势,全面推进与中国的合作。

  胡锦涛是于当地时间13日下午结束在巴西利亚的活动来到里约热内卢的。在离开巴西利亚前,他与卢拉总统再次会晤,重点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扩大和深化中巴互利经贸合作。

  里约热内卢是巴西的第二大城市,1565年建城,1763年至1960年为巴西首都,是巴经济最发达的城市之一,也是重要的交通枢纽和金融、文化中心。

  13日上午,胡锦涛还亲切会见了中国驻巴西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和华人华侨代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