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访拉美四国并出席APEC第12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胡锦涛主席会见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2004-11-20 00:00

  2004年11月19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智利首都圣地亚哥会见了新加坡总理李显龙。

  在谈到双边关系时,胡锦涛指出,中新友好是两国几代领导人精心培育的结果,是两国人民共同的宝贵财富,值得倍加珍惜。中新建交14年来,两国关系迅速发展,成果显著。中新关系顺利发展,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而且促进了亚洲地区的和平、稳定和发展。中新两国新一代领导人都要牢牢把握两国关系的大方向,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努力推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关于台湾问题,胡锦涛对新加坡政府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台独”的立场表示赞赏。他表示,鉴于新方的这一立场,特别是出于维护中新人民友好大局的真诚愿望,我们愿作出努力,使中新关系走上持续健康发展的轨道。他指出,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必须谨慎处理,不能伤害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不要损害双边关系的大局。中国的主权和核心利益必须得到尊重,这是大局、大道理。

  关于两国经贸关系,胡锦涛说,中新互为重要经贸合作伙伴。中新建交以来,双边经贸合作取得明显成效,贸易额增加了近10倍。近年来,双方在高新技术开发、中国西部开发和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等重点领域以及两国企业联合“走出去”等方面开展合作,都取得较好效益。我们愿本着互利双赢的精神,同新方一道,共同推动中新经贸合作的发展,造福两国人民。

  李显龙表示他意识到7月赴台对中新关系带来了影响,造成了困难。他说,新加坡政府的根本立场是坚持一个中国政策,这是长期坚持的立场,没有变化。新加坡反对“台独”的立场是明确的。他表示,新中合作已开花结果,但仍有进一步发展的潜力。新方希望不断巩固和发展同中国的关系。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