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五十周年

卢秋田会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上的开幕词

2004-06-14 00:00

尊敬的各位中外嘉宾,与会代表们,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今天在这里隆重开幕。出席研讨会的中外知名政界人士主要有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兆国先生、中国全国政协副主席阿不都热西提先生、中国国务院前副总理钱其琛先生、印度前总统纳拉亚南先生、联合国前秘书长加利先生、德国前总理科尔先生、澳大利亚前总理霍克先生、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洛和舒尔茨先生、非洲统一组织前秘书长埃西先生等。在此,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向诸位表示热烈欢迎并致以诚挚谢意。

  50年前,中国与印度、缅甸等亚洲国家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即:互相尊重主权和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在二次世界大战后一大批新兴民族国家登上国际舞台的历史背景下诞生的,具有划时代的意义。半个世纪以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促进中印和同亚洲各国之间睦邻友好关系的发展,为正确处理世界各国间的关系发挥了重要作用,它不仅被作为中国外交的基本准则载入宪法,而且写入了许多国际文件和决议之中,从而为维护世界和地区的和平与稳定做出了重大贡献。

  在人类进入21世纪的今天,国际形势虽然发生了深刻而复杂的变化,但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代的两大主题,世界各国谋发展求和平、要求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的愿望没有改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于处理当代国际关系仍具有强大的生命力。主要因为它体现了《联合国宪章》的精神,不仅符合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而且也符合现代国际关系中的民主精神,具有鲜明的时代特点。

  应当看到,世界正处于新的发展变化之中,我们要根据时代特点,进一步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探讨其新的内涵。这正是我们本次会议的重要课题。

  本次研讨会将重点讨论如下四个议题:一、“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当代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全球化、多边主义、文明多样性和国际新秩序”;三、“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亚洲安全”;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中国的和平发展”。在座的各位嘉宾中,既有国际知名的政治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有资深的学者和战略家。我希望大家畅所欲言,共同探讨,使“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新形势下能够得到不断丰富和发展,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预祝“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