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五十周年

钱其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新世纪的国际关系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上的主旨发言

2004-06-14 00:00

女士们,先生们:

  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诞生五十周年之际,来自世界各国的名人、政要和专家学者共聚北京,出席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主办的研讨会,很有意义。

  二次世界大战后,亚洲和非洲地区反对殖民主义、争取国家独立和民族解放的运动风起云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正是在这一历史背景下在亚洲大地上应运而生的。

  亚洲地域广阔,人口众多,文化、宗教和社会制度差异很大。亚洲各国在历史上创造了灿烂的文化,但在近代都曾经长期遭受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统治和压迫。建立新型的国家关系,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国家间的友好合作,是亚洲各国的共同愿望和呼声。1954年6月,周恩来总理访问印度、缅甸,与两国总理首先提出并倡导了被称为“潘查希拉”的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1955年4月在万隆召开的亚非会议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一步得到充实和发展,并走向世界。它闪耀着亚洲文化的光芒,是新获得解放的亚洲人民对现代国际关系的重大贡献。

  在那以后的半个世纪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住了世界风云变幻的考验,逐渐为国际社会普遍接受,作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准则。

  邓小平曾经指出,“处理国与国之间的关系,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是最好的方式。其他方式,如‘大家庭’方式,‘集团政治’方式,‘势力范围’方式,都会带来矛盾,激化国际局势。”这是因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概括了新型国家关系的本质,体现了时代发展潮流和世界各国及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

  进入21世纪,人类社会正在经历一场深刻的变革。科技进步日新月异,经济全球化迅猛发展,国与国之间相互交往不断增加,相互依存日益加深。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如何实现各国的和谐相处,通过国际合作,有效应对各种新的问题和挑战,实现共同发展与繁荣的目标,成为国际社会共同面临的新课题。

  近年来国际上围绕新形势下的国际秩序问题,在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都有新的发展。在诸多尝试和探索中,有成功的,有不成功的,也有在实践中证明是错误和有害的。人们在实践和思考中得出相同的结论:在今天这一相互依存而又多元多样的世界上,作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最有生命力的仍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实际上,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也是与时俱进的。在新的形势下,我们需要根据时代特点,赋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以新的内涵。在我看来,这正是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办这次国际研讨会的意义所在。

  下面,我愿就如何充实和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内涵提出几点看法,和大家一起探讨:

  第一,平等的观念应成为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和法制化的基础。国家有大小、贫富、强弱的不同,但在法律上是平等的,都有权平等参与国际事务。民主与平等原则,应在国际关系中加以提倡和履行。对-些小国、弱国和处于特殊困难的国家,要照顾到它们的关切。但寻求与它们真正平等合作是最重要的。

  第二,树立互信、互利、平等和协作的新安全观。以对话增信任,以合作促安全。国家间的问题,应通过对话和平解决,不应动辄诉诸武力或以武力相威胁。一国内部的冲突,仍是主权国家内部事务。国际社会在必要时可以施以援手,但必须根据公认的国际法准则,在尊重国家主权和在联合国安理会明确授权下进行。

  第三,尊重世界的多样性。多样性是人类社会-个基本特征,也是世界发展进步的重要条件。不同文明间首先要相互尊重,和谐共处。各国应该采取开放的态度,相互取长补短,共同进步。

  第四,积极提倡多边主义。在全球化和信息化时代,各国相互依赖加深,任何国家都难以完全凭借自身力量维护安全。打击恐怖主义、保护环境、控制传染性疾病、防范金融风险,都需要多边合作。多边主义是应对人类共同挑战的一条有效途径。要充分发挥多边机制的作用,通过国际合作,处理各种威胁与挑战。实践已经证明,搞单边主义,由一家或几家说了算,不利于问题的解决,也是行不通的。

  第五,追求人类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当今世界发展问题依然相当严峻。南北差距仍在拉大,贫困现象更加突出。全球化趋势的发展使一些国家受益,也有一些国家被边缘化。世界是一个相互联系的整体。从长远的观点来看,发达国家的繁荣不可能建立在发展中国家贫穷的基础上。应该开展互利合作,使全球化进程朝着互利、共赢的方向健康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积极倡导者。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早己载入了中国宪法,是中国长期奉行的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基础,也体现在中国与160多个国家的建交公报中。五十年来,中国努力实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此基础上发展同世界各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为世界和平与发展事业作出了应有的贡献。

  面对新世纪新形势,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不断丰富和发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为促进国际关系的健康发展,推动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新秩序作出不懈的努力。

  最后,我愿祝这次国际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