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五十周年

戴秉国副部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上的闭幕词

2004-06-15 00:00

尊敬的各位来宾,

女士们,先生们:

  由中国人民外交学会举办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就要结束了。两天来,来自五大洲10多个国家的100多位政要、外交家、知名学者和专家相聚北京,围绕“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当代国际关系理论和实践”等议题进行深入研讨。尊敬的钱其琛先生和纳拉亚南先生分别发表了见解精辟、发人深思的主旨讲话,各位代表畅所欲言、各抒己见,体现了相互尊重和坦诚友好的精神,达到了加强沟通、增进了解的目的。

  五十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成为得到广泛承认和遵循的、处理国与国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为促进世界的和平与进步事业,发挥了十分重要的作用。

  半个世纪后的今天,来自世界各地的朋友们在这里济济一堂,隆重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问世五十周年,这本身就具有重要意义。正如大家在研讨中所指出的,在当今这一日益多元而又相互依存的世界上,作为指导国际关系的基本理论,最有生命力、最具普遍适用性的仍然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当今世界正在经历一场空前深刻的历史性变革。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国际形势中不确定、不稳定因素有所增加,各种传统和非传统安全问题相互交织。总体而言,世界的和平问题没有解决,发展问题更加突出,人类社会面临众多新的挑战。

  此次研讨会,弘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对解决当今世界面临的各种突出问题提出了许多重要看法和主张。大家努力结合时代变化,对和平共处五项原则进行新的阐发,赋予其新的时代内涵。这对于国际社会加强合作,有效应对全球挑战,无疑是做了一项十分有意义的工作。

  中国在对外事务中一贯信守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五项原则已载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成为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的核心内容。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中国同160多个国家建立了正式外交关系,与世界上20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展了友好交流与合作。

  经过新中国建立后5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二十多年的奋斗和探索,中国走出了一条既符合中国国情、又富有时代特征的发展道路。这是一条和平的发展道路,一条寻求通过广泛合作实现互利共赢发展道路。中国的发展是亚洲振兴的组成部分,是广大发展中世界摆脱贫困走向繁荣的组成部分。中国的发展需要持久和平国际环境。中国在国际事务中将始终不渝地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与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将人类的和平与发展事业推向前进。

  女士们,先生们: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科学性、实践性、民主性、公正性是它的鲜明特征和生命力之所在。我相信,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在21世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必将指引我们为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和谐的世界,谱写出新的篇章。

  现在,我宣布,“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国际研讨会”胜利闭幕。

  谢谢大家。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