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创立五十周年

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举办研讨会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50周年

2004-06-26 00:00

吴思科大使接受中央电视台采访

埃及副总理瓦利博士发表演讲

  2004年6月25日,中国驻埃及大使馆与埃中友协在开罗尼罗希尔顿饭店联合举办了“纪念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发表50周年暨中阿、中埃关系发展研讨会”。中国驻埃及大使吴思科、埃及副总理兼农业农垦部长、埃中友协主席尤素夫·瓦利、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长助理卡利姆和埃及教育、文化、外贸、青年等部委的负责人、阿盟亚澳司长扎希里以及埃中友协、埃及外交事务委员会、埃及团结委员会、亚非作协等机构负责人近百人参加。瓦利副总理、吴思科大使、卡利姆部助、埃团结委员会主席的代表塔拉特和阿盟前驻华代表萨基特等相继发言,大家就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意义及中阿、中埃关系发展等议题热烈研讨。

  吴大使在发言中表示,50年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显示出强大的生命力,已成为公认国际准则。中国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倡导者,并坚持以五项原则精神为指导进行对外交往,把维护世界和平、谋求共同发展作为中国外交的总目标。中埃和中阿关系正是五项原则指引下和平共处的典范。吴大使强调中国愿在新时期同广大阿拉伯国家共同弘扬五项原则精神,开创中埃和中阿关系美好明天。(吴大使讲话全文) 

  瓦利副总理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对加强阿拉伯国家与中国的关系具有现实指导意义,希望阿拉伯国家和中国继承和发扬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巩固并深化双边友好合作关系。

  卡利姆部助表示,中阿友好关系历史悠久,中国作为阿拉伯国家的老朋友始终支持阿拉伯人民的正义事业,而广大阿拉伯国家也在国际场合照顾中国关切,在中国重返联合国及台湾问题及其他问题上给予中国政府有力支持,所有这些都巩固并加深了中阿友好关系。今年年初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访埃期间宣布成立的中阿合作论坛机制是中阿关系发展的延续,这将有力地促进中阿关系在新形势下的发展。卡利姆还表示,中埃之间有着特殊的友好关系,穆巴拉克总统本人重视发展对华关系,并曾8次访华,两国各领域的合作不断发展。卡利姆希望中埃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促进中埃战略合作关系进一步发展。

  埃及团结委员会主席代表塔拉特和阿盟前驻华代表萨基特先后就如何在新形势下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指导中埃、中阿关系发展发表了看法。他们表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在万隆亚非会议上得到了确认,开辟了中阿关系的新纪元,中埃和中阿长期保持友好,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相互支持、共同合作,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的集中体现。当前中国发展迅速,特别是中阿合作论坛的启动为埃中和阿中关系的全面发展带来新的机遇,希望双方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精神指导下,进一步促进双边合作的发展,也希望能成立阿中友协,为阿中人民造福。

  埃及《共和国报》、中东社、埃及电视台等埃及主流媒体和我驻埃新闻机构对活动进行了报道。吴思科大使还分别接受了多家媒体采访。

埃及外交部亚洲事务部助卡利姆发表演讲

吴思科大使接受埃及电视台采访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