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访法、埃、加、阿四国

外交部官员介绍胡锦涛主席即将访问法、埃、加、阿四国

2004-01-20 00:00

 


  1月19日上午,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外交部亚非司翟隽司长、西欧司刘海星副司长、非洲司赵江平参赞向中外记者介绍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1月26日至2月4日对法国、埃及、加蓬和阿尔及利亚四国进行国事访问的情况并回答了记者提问。
             

  
  关于中法关系,刘海星首先介绍说,应法国总统希拉克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1月26日至29日对法国进行国事访问。访法期间,胡主席将与希拉克总统举行大、小范围的会谈,会见法国总理拉法兰、参议院议长蓬斯莱、国民议会议长德勃雷,在法国国民议会发表演讲,并与法国工商界人士见面。在会谈和会见中,中法双方将充分深入地就两国共同关心的双边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并出席一些重要双边合作协议的签字仪式。此访是去年3月中国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就任以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问西欧国家,在中法建交40周年纪念日(1月27日)时成行,又适逢中国文化年活动进入高潮阶段,这次访问对进一步推动中法关系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中法关系中的台湾问题,刘海星说,今年1月27日是中法建交40周年,在这个重要的日子里,我们特别怀念当时的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作出的高瞻远瞩的决定。40年来,中法关系总体发展顺利。但在上个世纪90年代初,由于法国向台湾出售军舰和飞机,给两国关系投下了阴影。1994年1月12日,中法发表联合公报,法国承诺不再向台湾出售武器,中法关系进入顺利的发展轨道。特别是1997年5月,希拉克总统访华期间,与江泽民主席共同决定建立面向21世纪的中法全面伙伴关系。近6年来,两国关系在政治、经济、文化等各方面都取得长足的发展和进步。当前台湾岛内局势发生了新的变化,台独势力推出“防御性公投”等,借公投之名行台独之实,在台独道路上越走越远,中国政府在此问题上的态度十分明确,我们坚持“一国两制,和平统一”的方针,但决不会容忍台独。现在包括美国在内的许多国家,都在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反对公投、反对台独”上明确表态。法国是世界上有影响的大国,是欧盟的重要成员,也是中国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之一,中国赞赏法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我们希望法方在反对公投、反对台独问题上支持中方的立场。

  关于在胡主席访法期间双方是否会谈及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刘海星说,中国幅员辽阔,交通运输是经济发展的前提。根据中国目前的需要,建设高速铁路是必要的。中国发展高速铁路的方针是在吸收各国成熟经验的基础上,把引进技术和科研攻关相结合,在技术装备方面采用一套适合中国国情的技术体系。中法在铁路领域已经进行了很好的合作,我们十分欢迎法国企业参与招标与竞争,在建设、投资、技术、科研和融资及管理体制方面提出更具竞争力的方案。

  
  关于中埃中阿关系,翟隽介绍说,应阿拉伯埃及共和国总统穆罕默德·胡斯尼·穆巴拉克的邀请,胡锦涛主席将于1月29日至2月1日对埃及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与穆巴拉克总统举行会谈,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会见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协商会议主席希勒米。访埃期间,胡主席还将访问阿盟总部,会见阿盟秘书长穆萨及阿拉伯国家驻阿盟代表。应阿尔及利亚总统阿卜杜勒-阿齐兹·布特弗利卡的邀请,胡主席将于2月3日至4日,对阿尔及利亚进行国事访问。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与布特弗利卡总统及阿尔及利亚其他领导人就双边关系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意见。

  关于“中阿合作论坛”,翟隽说,中阿双方正在积极筹备,争取在胡主席访问埃及期间宣布成立“中国-阿拉伯国家合作论坛”。这将是中阿关系史上的一件大事,将进一步促进双方在政治合作、经贸往来、科技、教育、卫生和体育等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

  关于访问埃及和阿尔及利亚期间将签署哪些双边合作协议。翟隽说,在埃及,将签署中埃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国向埃及提供优惠贷款的框架协议、关于中埃双方加强在埃及苏伊士湾西北经济区投资合作的谅解备忘录以及中埃广播电视合作备忘录等4个协议。在阿尔及利亚,将签署中阿经济技术合作协议、高教和能源领域合作等协议。

  翟隽说,中国与阿拉伯国家的关系几十年来发展一直很好。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阿拉伯国家、非洲国家及发展中国家的关系。我们愿意通过访问使中国与这些国家的友好关系在更深层次、更广领域取得更大发展。中国同西亚北非地区国家在双边关系方面有着很好的政治基础,我们希望通过发展同该地区所有国家的双边关系来奠定更好地合作基础。对该地区存在的热点问题,中国希望有关各方通过和平谈判、政治解决。翟隽还说,胡主席访埃期间,将与埃及领导人就中东和平进程等问题深入交换意见,并全面阐述中国在中东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中国非常希望该地区尽早实现和平、稳定,各国人民早日过上和平、安宁、幸福的生活。

  关于中国对伊拉克问题及伊拉克战后重建的立场,翟隽说,胡主席在与这两位阿拉伯国家领导人会谈时将就伊拉克问题进一步交换意见,并传递这样的信息:伊问题解决应遵循三个原则:有利于海湾地区的稳定、符合伊人民的根本利益、有利于维护联合国安理会的权威。中国主张伊的主权、领土完整和独立应得到维护,伊的新政权应由伊人民选择,具有广泛的代表性,并奉行睦邻友好的外交政策。联合国在伊重建过程中应发挥全面的作用。国际社会应积极参与伊重建。所有各方在伊的权益应得到承认和维护。中国重视伊拉克重建,在前不久马德里伊重建捐助国会议上,中国宣布向伊拉克人民提供2500万美元的人道主义援助。我们这样做是为帮助伊拉克人民早日走上和平、稳定与发展的道路。

  关于中加关系,赵江平介绍说,应加蓬总统邦戈的邀请,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将于2月1日至3日对加蓬进行国事访问。这是中加建交30年来中国国家主席首次访加,也是继2003年12月中非合作论坛第二届部长级会议成功召开后,中国全面加强同非洲国家友好合作关系的又一重大行动。访问期间,胡主席将与加蓬总统邦戈举行会谈,并将在加蓬议会发表演讲,全面阐述中国发展和加强同非洲友好合作关系的政策主张。

  赵江平说,加蓬是中国的传统友好国家,也是胡主席此访唯一的撒哈拉以南非洲国家。中加建交30年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始终健康稳定发展。邦戈总统是中国的老朋友,曾经8次访华,与毛泽东、周恩来、邓小平、江泽民等领导人建立了很好的个人友谊,为推动中加、中非友谊做出了重要贡献。中国政府非常重视发展同加蓬及其他非洲国家的友好关系。访问期间,双方将签署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并将积极探讨在石油领域开展合作的可能性。

  外国及港澳驻京记者、驻华使馆新闻官、中方媒体70余人出席了吹风会。新闻司司长孔泉主持吹风会。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