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访法、埃、加、阿四国

赵进军大使举行庆祝中法建交四十周年招待会

(驻法国大使馆供稿)

2004-01-21 00:00

  1月20日晚,中国驻法国大使赵进军夫妇在使馆举行招待会,庆祝中法建交四十周年。法国参议院院长蓬斯莱、宪法委员会主席伊夫·盖纳、科研及技术部长级代表艾涅尔女士、参院法中友好小组主席贝松、参院文化经济委员会主席瓦拉德、前总统蓬皮杜夫人、前部长贝当古、孟德斯鸠、杜蓬、舍维内芒以及戴高乐将军的亲属等法各界人士900多人应邀出席。

  赵进军大使在招待会上致词说,40年前,毛泽东主席和戴高乐将军做出了中法建交的历史性和战略性决定,为我们两个伟大民族发展建设性和富有成果的合作翻开了历史新篇章。法国是第一个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西方大国,今天,法国在众多领域同中国的合作关系仍然是领先的,法国在中国对外关系中占据重要地位。中法关系发展到今天的水平,要感谢为中法关系做出贡献的的开拓者和继承者,由于一代又一代人的不懈努力,中法关系正处在建交以来最好时期。1997年希拉克总统访华,中法建立了全面伙伴关系,两国合作获得令人满意的全面发展。赵大使祝愿中法友谊之树长青,祝两国在各方面的合作不断加强,以继续造福两国人民并惠及全世界。

  蓬斯莱参议长在答词中热情赞扬中法友谊,表示他一般不参加外国使馆举行的招待会,今天应中国大使邀请出席今晚的招待会是一个例外,因为他对古老而伟大的中国充满敬仰。他指出,中法建交四十年之际,正值两国关系发展特别好时期。今年不仅是中国猴年,也是中法两国的文化年。当前,中法政治、经济、文化等关系在不断向前发展,可喜可贺。蓬还愉快地回忆起他参加中法建交后第一个访问中国的代表团情况,那次访问至今仍令他难以忘怀。在那以后的近四十年中,他几次访华,每次都留下了深刻印象。蓬祝中法友谊万岁。

  使馆大厅装饰着中法两国国旗和中国春节吉祥物,招待会始终洋溢着热烈友好的气氛,来宾们一边欣赏着现场展出的中法建交历史照片和当年建交时的法文报纸,一边与使馆外交官热情交谈,大家交口称赞中法友谊,谈论文化年所掀起的“中国热”,期待着胡锦涛主席即将对法国的国事访问,一致衷心祝愿中法关系在新的历史时期不断向前发展。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