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胡锦涛主席出访法、埃、加、阿四国

中国同加蓬的关系

(最近更新时间:2020年9月)

2008-03-03 00:00

  一、双边政治关系

  中加1974年4月20日建交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

  重要往访:国家主席胡锦涛(2004年2月)、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吴官正(2006年9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2008年11月)、国务院副总理张德江(2009年6月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奥马尔·邦戈总统葬礼)、教育部长袁贵仁(2010年8月作为胡锦涛主席特使出席加独立50周年庆典)、外长杨洁篪(2011年2月)、全国政协主席俞正声(2016年4月)、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吉炳轩(2017年5月)、外长王毅(2018年1月)、国务委员兼国防部长常万全(2018年2月)、全国政协副主席邵鸿(2019年12月)等。

  重要来访:总统奥马尔·邦戈(11次来华,其中2006年11月和2008年8月分别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和北京奥运会开幕式)、副总理兼文化部长保罗·姆巴·阿贝索莱(2008年10月)、总统阿里·邦戈(2010年5月出席上海世博会开幕式、2016年12月来华国事访问、2018年8月-9月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总理姆巴(2010年7月出席上海世博会加蓬国家馆日活动)、民主党总书记布库比(2012年4月)、总统事务兼国防部长马萨尔(2017年12月)、参议长米勒布(2018年1月)、外交部长比利(2019年6月来华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落实协调人会议)等。

  二、双边经贸关系

  近年来,两国经贸合作成果显著。中方援加的项目主要有:国民议会大厦、参议院大厦、中加友谊体育场、学校等。由中方提供优惠性质贷款实施的项目有木材加工厂、制药厂等,正在进行国民议会大厦修缮重建、职业教育中心等项目。2019年中国与加蓬双边贸易额为50.2亿美元,同比增长49.1%,其中,中方进口额为46.4亿美元,同比增长55.7%,出口额为3.8亿美元,同比下降2.2%。中方主要进口石油、锰矿砂、木材等,出口机电产品、钢材和水泥等。

  三、其他往来

  中加签有文化合作协定。中国杂技团、湖南歌舞团、河北京剧团、河南少林寺武僧团等曾赴加访演,中国武术协会连续多年派团出席加“武术之夜”演出活动。加舞蹈团曾来华访演。2011年2月,上海艺术团赴加参加中国“欢乐春节”演出活动。2012年5月,中国武术代表团赴加出席加第21届“武术之夜”活动。2014年2月,加国家电视台与我国际广播电台联合在加推出电视剧《媳妇的美好时代》。4月,中国云南舞蹈杂技团赴加访演,庆祝中加建交40周年。2018年2月,河南文化艺术团赴加进行“欢乐春节非洲行”演出活动。2019年10月,杭州市文艺代表团赴加蓬访演。

  中国自1977年起向加派遣医疗队。迄今,中国共派出20批医疗队429人次,现有26名医疗队员在加。

  中国自1975年起向加提供政府奖学金。加蓬有3所专业学校开设了中文课程。2017年12月,加蓬邦戈大学孔子学院授牌。2018年12月,孔子学院举行揭幕仪式。

  中加两军保持友好交往。2009年6月,中加两军在加蓬举行了人道主义医疗救援联合行动,这是中国军队首次成建制同非洲国家举行的双边军事行动。2017年10月,中国海军和平方舟医院船对加蓬进行友好访问并向当地民众提供人道主义医疗服务。2018年6月,中国海军第二十八批护航编队访问加蓬。

  四、重要双边协议

  (一)关于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加蓬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的联合公报(1974年4月20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根据它们的相互利益和两国各自的愿望,通过友好协商,一致决定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并互派大使。

  加蓬共和国政府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全中国人民的唯一合法政府。

  两国政府同意在互相尊重主权和国家领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内政、平等互利、和平共处的原则基础上发展两国之间的友好和合作关系。

  (二)2015年12月,中加两国签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加蓬共和国政府关于互免持外交、公务护照人员签证的协定》,该协定已于2016年2月5日生效。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