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

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接受中国媒体采访

2004-01-14 00:00


  2004年1月13日,上海合作组织首任秘书长张德广接受中国媒体采访,介绍了上海合作组织成立以来的有关情况和即将成立的秘书处的职能。
  
  2001年6月成立于中国上海的上海合作组织现有中国、俄罗斯、哈萨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塔吉克斯坦和乌兹别克斯坦六国。成员国总面积3,000多万平方公里,约占欧亚大陆面积的3/5;人口14.55亿,约占世界人口的1/4。

  回顾这一政府间国际组织的发展历程,张德广说,从1996年中、俄、哈、吉、塔五国元首签署《关于在边境地区加强军事领域信任的协定》到现在,从“上海五国”机制发展而来的上海合作组织经历了长足的发展,合作内容也从加强边境地区相互信任逐步扩大到在政治、安全、外交、经贸等各个领域的互利合作。

  他说,继2001年成立峰会后,成员国元首2002年6月在俄罗斯圣彼得堡峰会上签署《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标志着这一组织在国际法意义上真正建立。2003年5月,成员国元首莫斯科峰会上发表宣言,决定成立秘书处。张德广被任命为首任秘书长。

  已经履任的张德广表示,对这一职务深感责任重大,但“一下从多年从事的双边外交领域转入多边外交领域,对我是个严峻的挑战”。他介绍说,秘书长由元首会议任命,由各成员国按国名的俄文字母顺序轮流担任,任期3年,不得连任。秘书长人选的遴选非常严格,要上海合作组织外长会议商讨推荐后,由元首会议讨论批准任命,要求有15年以上外交工作经历,精通俄文。1965年就开始从事外交工作,曾任中国外交部副部长、中国驻俄罗斯大使的张德广表示,“我热爱这个工作,深知其崇高之处,愿意为此贡献出我的智慧和经验”。

  谈到未来的发展前景,张德广说,在政治上,上海合作组织倡导的“上海精神”摆脱了冷战思维,符合国际社会建立新型国际关系的呼声和要求;在经济上,各成员国积极谋求致力于共同的经济发展和繁荣,对多边经贸合作制定了明确目标,其发展方向也符合经济全球化,区域合作加强的发展潮流。

  回首过去,展望未来,张德广充满信心地表示:“上海合作组织一定有光明的前途,以和平、合作、开放的形象登上国际舞台。”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