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吉、俄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就温家宝总理访问吉尔吉斯、俄罗斯向中外媒体吹风

2004-09-17 00:00

  9月17日下午,外交部部长助理李辉应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为中外记者及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就温家宝总理即将正式访问吉尔吉斯共和国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正式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的背景情况做了介绍,并回答了记者提问。新闻司副司长刘建超主持了吹风会。

  李辉介绍说,温家宝总理此访是一次非常重要的外交活动。我们相信,温总理此访将推动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深化中吉两国睦邻友好合作关系,同时也将对推动上海合作组织今后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关于温总理即将访问俄罗斯并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李辉表示,这是温总理担任总理后首次正式访问俄罗斯,也是中俄两国总理举行的第九次会晤。目前,中俄关系处于非常重要的发展时期,两国关系呈现以下特点:

  第一,两国间的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在涉及各自国家主权、领土完整等重大问题上,如台湾、西藏及车臣等问题上相互理解、相互支持。前不久俄罗斯北奥塞梯发生的人质事件造成重大人员伤亡。中国国家领导人胡锦涛主席和温家宝总理都向俄领导人发去了慰问电,并提供了一些援助。中国对俄罗斯反恐斗争给予了道义声援和物质支持,这是中俄合作关系的体现。

  第二,两国经贸合作取得丰硕成果。双边贸易额一直呈上升势头。2003年中俄贸易额为157亿美元,今年1—7月份达117亿美元,全年可望突破20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两国经济合作也在不断加强,相互投资合作日趋活跃。今年5月,中俄双方在俄远东举行了地区投资促进会,中方代表团团长是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会上双方就深入合作达成了12个投资合作的意向协议。

  第三,两国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协调和合作。双方在许多重大国际问题有着相同或相似的立场,包括朝核问题、伊拉克问题,联合国作用等。两国在人文、教育、文化以及科技领域等的交流和合作在不断扩大。9月11至15号,中国国务委员陈至立访问了俄罗斯,同俄副总理茹科夫共同主持了中俄教文卫体合作委员会第五次会议,双方就两国人文领域的合作进行了广泛探讨,并就教育、卫生、文化、体育、广播、电视电影、档案等领域的合作达成许多共识。陈至立国务委员此次访俄也是为温总理与俄总理举行第九次会晤做准备。

  温家宝总理此次访问俄罗斯将从战略高度、从全局角度同俄领导人总结过去一年中两国各领域合作成果,就全面深化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推动两国各领域务实合作交换意见,进行深入探讨,并就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意见。

  此间,温总理将会见普京总统,这是一场非常重要的会见。同时还要与弗拉德科夫总理举行两国总理第九次会晤。会晤的主要议题包括:第一,总结一年来两国各领域合作的成果,包括存在的一些问题。第二,确定下一步两国合作重点项目和目标。第三,研究扩大经贸合作的途径和方式。当然,温总理还将同俄方就重大国际问题交换意见。此外,温家宝总理将会见俄联邦委员会主席米罗诺夫、俄国家杜马主席格雷兹洛夫,并向俄各界人士发表演讲。温总理访俄期间还有一项重要日程安排,就是同俄科技界人士举行座谈。

  中俄双方都很重视温家宝总理的这次访问,从多方面进行积极准备。我们相信,温总理此访将对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发展、推动中俄两国各领域的务实合作起到非常重要的作用。同时,温总理此访也是为10月份中俄两国元首在北京举行会晤做重要准备。温总理访俄期间,双方将要签署一个联合公报,并签署其他一些双边合作文件。

  关于温总理即将访问吉尔吉斯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李辉说,此访是1994年中国国务院总理李鹏总理对吉尔吉斯进行访问以来,中国总理近十年来首次访问吉尔吉斯,双方都重视温总理此访。吉尔吉斯是中国的重要邻国,两国有一千多公里的共同边界线。吉尔吉斯独立13年以来,中吉两国关系发展一直很顺利。两国领导人有着良好的工作关系,并建立了密切的个人友谊。两国一直保持着密切的相互往来。中吉两国在2003年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这一条约把两国关系用法律文件的形式固定下来。

  中吉之所以保持了密切友好合作关系,是因为两国是邻国,且有上千年的友好交往历史。现在两国为各自发展,都需要一个良好的双边关系,需要一个良好的周边环境。除了良好的政治关系以外,两国经贸关系发展也很好。去年两国贸易额达3.14亿美元,增幅55%;今年1至8月,中吉两国贸易额达到3.07亿美元。经过双方努力,今年年底双方贸易额达5亿美元还是有可能的。双方在经济合作方面和相互投资方面也取得了相当大的成果。中国在吉尔吉斯建有一个很大的造纸厂,总投资上亿元人民币。

  除此之外,中吉两国在安全领域也进行了密切合作。中吉两国都是恐怖主义的直接受害者,都面临着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的艰巨任务。相信温总理此次访问吉尔吉斯必将进一步加深双方的政治互信,深化双方在重大关键问题上的相互支持,推动两国在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从而为中吉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注入新的动力。

  在吉期间,温家宝总理将会见吉尔吉斯总统阿卡耶夫、吉议会人民代表议会主席博鲁巴耶夫、立法会议主席艾尔克巴耶夫,并同吉尔吉斯总理塔纳耶夫会谈。双方将签署一份重要文件,即《中吉2004年至2014年长期合作纲要》,这是两国今后十年的合作纲要。2002年6月中吉双方签署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后,吉尔吉斯提出签署两国长期合作纲要,以落实条约精神,推进两国各领域合作。经过长时间准备,现在两国签署纲要的时机已成熟。纲要对两国今后十年的政治、安全、经贸、交通、能源、人文等领域作出详细规划,确定双方合作的重点、方向和项目。它将把两国互利合作纳入一个更规范、有效的轨道,对中吉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关于比什凯克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李辉表示,这次会议是在上海合作组织结束初创阶段,转入全面合作新时期以后举行首脑会议。上海合作组织以今年1月份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成立为标志结束了其初创阶段,开始一个新时期。上海合作组织新时期的发展目标主要是开展经济贸易和安全领域的务实合作。今年6月,上海合作组织在塔什干举行了峰会,规划了上海合作组织今后的发展方向,明确了今后的工作目标。此次在比什凯克举行的上海合作组织总理会晤,主要任务就是落实今年6月份塔什干峰会的精神,探讨如何扩大和深化经济、安全、人文等领域合作,并出台新举措。此外,会议还将研究上海合作组织常设机构运作情况,通过完善组织、财务制度等一系列文件。

  会议期间的主要活动包括大范围会谈、小范围会谈,6个国家的总理集体会见东道国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温家宝总理还将同哈萨克斯坦、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总理举行会晤,就双边关系和地区合作交换意见。温总理还将会见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和地区反恐怖机构执行主席卡西莫夫。

  此次上海合作组织第三次总理会晤还将签署包括联合公报在内的一系列文件。其中这次总理会议将要批准《多边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2004年上海合作组织签署了《上海合作组织多边经贸合作纲要》,今年总理会晤将要批准经贸合作纲要落实措施计划,实际上是落实多边经贸合作纲要的行动纲领,内容涉及11个领域,130个合作项目,包括能源、电力、交通、农业、电信、环保等方面,此外还确定了这些项目实施时间和牵头单位。该文件的签署是此次总理会议在经济合作方面取得的最重要成果。

  在回答记者有关中俄能源合作问题时,李辉说,能源合作是两国经贸合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两国经贸往来中占有不同寻常的位置。从1994年开始,俄方就提出要同中国开展能源特别是包括石油、管道建设等方面的合作。近10年来,双方在石油管道建设这一两国能源合作的中心环节上都做了很多工作,进行了前期投入。俄曾制定至2020年的石油发展战略,在此战略中,曾明确决定要修一条通往中国的石油管道。最近,中方也得到各种信息,表示俄方将坚持这一决定。中国对油气有需求,而且中国也是最稳定、最广阔的市场,这是中俄开展能源合作最可靠的基础。尽管管道问题目前尚未有最后决定,但双方的能源合作还一直在进行,主要通过铁路运输的方式。我们相信,温此访将对中俄两国经贸合作包括两国能源合作起重要推动作用。

  在回答中俄反恐合作的问题时,李辉说,中俄同是国际恐怖主义的受害者,因此在打击国际恐怖主义方面,双方有着共同的立场、共同的利益。几年来,双方就反恐进行了密切合作,包括双边合作和多边合作。在双边合作层次上,首先,双方打击恐怖主义的立场和观点一致,意见也一致。双方都反对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主张对危害人类安全的国际恐怖主义进行严厉打击,且都主张在反对恐怖问题上不能搞双重标准;第二,中俄就反恐建立了相应磋商机制,包括成立了反恐磋商工作组,至今已举行了4轮磋商。磋商中,双方就反恐的各种问题进行了深入讨论,协调立场。在多边层面上,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进行了有效合作。上海合作组织的主要任务之一,就是成员国之间开展安全合作。为此上海合作组织曾签署过打击“三股势力”的上海公约,成员国之间也都签署了打击“三股势力”的双边协定,中俄两国在上海合作组织范围内就反恐问题进行了良好的合作。此外,双方相关部门间有着部际间的合作关系。此次温总理访俄,同俄领导人就发展双边关系交换意见,反恐定会成为他们会谈的内容之一。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