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吉、俄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温家宝会见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

2004-09-22 00:00

  2004年9月22日,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在比什凯克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温家宝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对吉关系,始终视吉为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已顺利解决边界问题,使之成为连接中吉人民友谊的纽带。双方签署了睦邻友好合作条约,政治互信明显增强,各领域合作卓有成效。这是我们发展中吉关系的坚实基础和宝贵财富。中方高度评价吉方在台湾、打击“东突”等问题上对中方的支持,也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吉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和发展民族经济所作的努力。中方愿与吉方一道继续致力于中吉长期睦邻友好合作。

  温家宝说,昨天我与塔纳耶夫总理签署了中吉10年合作纲要。这是我们落实《中吉睦邻友好合作条约》以及胡锦涛主席与总统阁下达成的协议的重大举措。我们将努力用10年时间,使中吉经贸、交通、能源、采矿等领域的合作有一个飞跃。

  温家宝强调,包括“东突”在内的恐怖主义、分裂主义、极端主义“三股势力”日益成为本地区安全与稳定的主要威胁。事实告诉我们,对这些恶势力,要坚决打击,除恶务尽。我们愿与吉方加强磋商,密切协作,共同维护好本地区的和平与安宁。

  阿卡耶夫说,中国是吉尔吉斯斯坦的伟大邻国,是吉的真诚伙伴。建立和发展与中国的睦邻友好合作关系是吉独立以来取得的最大成就之一。双方在各领域都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合作,经贸合作已成为拉动两国全面关系的火车头。昨天双方又签署了10年合作纲要,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文件,反映了两国深化互利合作的良好愿望,相信它将有力地推动双边合作。

  阿卡耶夫重申吉将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

  阿卡耶夫还强调,在打击“三股势力”方面吉是中国的可靠伙伴。吉愿与中方在这方面密切合作。

  同日,温家宝还分别会见了吉尔吉斯斯坦立法会议主席艾尔克巴耶夫和人民代表会议主席博鲁巴耶夫。

  当晚,温家宝还亲切看望了中国驻吉尔吉斯斯坦大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