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吉、俄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温家宝会见哈萨克斯坦总理和乌兹别克斯坦、塔吉克斯坦副总理

2004-09-22 00:00

  2004年9月22日,正在吉尔吉斯斯坦进行正式访问并将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第三次会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比什凯克分别会见了前来出席同一会议的哈萨克斯坦总理阿赫梅托夫、乌兹别克斯坦副总理苏尔丹诺夫和塔吉克斯坦副总理古洛莫夫,着重就加强双边经贸和反恐合作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和三国领导人指出,中国和三国都从战略高度看待和规划双边关系,这为双方全面合作提供了坚实基础。温家宝和三国领导人表示,愿在基础设施、能源、资源、交通、电信和投资等领域加强合作,推动大项目的建设,使双边经贸合作提高到新水平。

  各方都认为打击“三股势力”是各国面临的共同任务,符合各国利益,同意继续加强在这方面的合作,并密切在打击毒品、武器走私和跨国犯罪领域的协作,为本地区各国营造和平安宁的良好环境。

  三国领导人都表示将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统一大业。

  在会见阿赫梅托夫时,温家宝表示,中哈开展能源合作,对双方都有利。我们愿与哈方放眼长远,不断深化合作。阿赫梅托夫表示将向与哈开展油气合作的中国公司提供优惠政策,并采取措施,确保中哈原油管道如期开通。

  在会见苏尔丹诺夫时,温家宝建议以大型项目为龙头,带动中乌经贸合作全面发展。苏尔丹诺夫对此表示赞同,并希望双方加强油气资源开发方面的合作。

  在会见古洛莫夫时,温家宝建议双方下一阶段着重改善贸易投资环境,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合作。古洛莫夫希望中方参与塔公路等项目的建设,欢迎中国企业赴塔投资兴业。

  同日,温家宝还会见了上海合作组织秘书长张德广和地区反恐机构执委会主任卡西莫夫,他积极评价了秘书处和反恐机构的工作,并表示中国政府将继续向两机构提供支持和协助。

  当晚,温家宝出席了吉尔吉斯斯坦总统阿卡耶夫为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举行的工作晚餐。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