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吉、俄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中俄确定油气合作目标积极考虑油管通中国

2004-09-24 00:00

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联邦政府总理弗拉德科夫在莫斯科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

  2004年9月24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和俄罗斯联邦总理弗拉德科夫在此间共同向新闻界宣布,中俄将坚定不移地加强石油和天然气领域合作,并已确定未来几年的合作目标。

  两国总理在举行中俄总理第九次定期会晤后,共同会见记者时作出了上述表示。

  温家宝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油气合作是两国经贸合作的一个重要领域。双方就这一领域的合作达成了四项共识:首先,普京总统表示俄罗斯将“坚定不移”地加强与中国在石油天然气领域的合作;第二,俄方表示,将通过充分论证确定远东石油管道走向,不管采取何种规划方案,都将积极考虑将石油管道通往中国;第三,双方一致同意增加陆路石油贸易,使俄罗斯通过铁路向中国输出石油的总量在2005年达到1000万吨,并争取在2006年达到1500万吨;第四,双方决定尽快制订天然气合作开发计划。

  弗拉德科夫说,两国总理在会谈中讨论了俄中石油天然气合作事宜,这也是目前两国经贸关系中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双方就合作的现状和前景交换了意见,并就未来的合作目标达成了一致。他说,俄方愿与中方共同努力,彻底解决现存的问题。俄政府将为两国油气合作提供必要便利条件,保证陆路石油贸易目标的实现。双方将争取签署政府间天然气合作协议,扩大这一领域的合作符合俄罗斯发展其西伯利亚和远东地区的政策。他说,今后中国对俄罗斯的投资中,将有相当部分用于油气合作领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