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吉、俄并出席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总理会议

温家宝会见中俄青年代表

2004-09-25 00:00

  2004年9月24日晚,正在莫斯科访问的温家宝总理来到中国百名青年代表团团员和俄罗斯青年代表中间。谆谆的嘱托和殷切的期望如同和煦的春风吹拂着每一位青年代表的心房,中俄友谊之树焕发出新的生机。

  金秋时节,中俄两国青年相聚在美丽的莫斯科,共叙友谊,畅谈理想,展望美好的合作前景。这是一次青春的相聚,一次友谊的盛会。24日,友好交流活动达到了高潮。中俄青年代表们身着节日盛装,早早来到位于莫斯科河畔的总统饭店,共同期待着一个激动人心的时刻。

  傍晚时分,当温家宝总理和俄罗斯总理弗拉德科夫步入会见大厅时,这些年轻人的脸上绽放出幸福的笑容,掌声和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感受着扑面而来的青春气息,两位领导人显得格外喜悦。他们频频向代表们挥手致意,眉宇间充满无限的慈爱。

  “青年是国家的未来,世界的希望。人类文明的火炬总会传到青年的手中,社会进步的责任必将历史地落在青年的肩上。一个重视未来的国家和民族,总是寄希望于青年。一对友好邻邦,也把世代友好寄希望于青年。”温家宝总理概括道,这就是中俄两国政府开展青年友好交流的目的和深远意义。

  “无论鸟的双翼有多完美,但如果不凭借空气,它是永远不会飞翔高空的。”温总理借用俄罗斯科学家巴甫洛夫的名言,对青年代表们提出了殷切的期望。他情真意切地说:“青年人,朝气蓬勃,奋发向上,要做展翅飞翔的雄鹰,就必须以人民的事业作为依托,就必须用远大理想的光芒照耀前程,就必须有世界的目光,就必须承载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希望。”

  正是从中俄世代友好的战略高度出发,胡锦涛主席和普京总统去年底商定将2004年确立为“中俄青年友谊年”,两国政府为此安排了几十项丰富多彩、富有成效的青年交流活动。人们高兴地看到,中俄青年在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呈现出蓬勃发展的良好势头。双方青年科学家、青年艺术家、青年记者、青年企业家和大学生代表团互访频繁,形式各异的夏令营和冬令营也增进了两国中小学生的了解和友谊。在中国百名青年代表团访俄后,俄罗斯百名青年代表团也将于10月同普京总统一道访华。温家宝对中俄青年代表们说:“青年是友谊的使者。让友谊的火炬在青年中手手相传,是中俄友好合作历久弥新的根本所在。”

  温家宝在讲话中殷切希望青年代表们利用这次活动提供的大好机会,相互学习,增进了解,加深友谊,促进合作。他提议中俄青年携起手来,共同培育两国友谊的常青之树 。

  会见大厅再一次沸腾了。中俄青年代表们用经久不息的掌声表达了对温家宝总理讲话的赞同。中国百名青年代表团团长周强对记者说:“温总理在繁忙的国务活动中挤出时间会见青年代表是对我们的关怀,也是对青年工作的鼓励和支持。中俄两国青年都在思考如何赋予有限的青春时光以无限的价值。温总理的讲话充满了激情,他用理想的光芒照亮了年轻人的前进道路。”俄罗斯青年代表、国家杜马议员捷尼索夫在接受采访时说:“温家宝总理是位和蔼可亲的长者,他热情洋溢的讲话充满了青春的活力。可以肯定地说,我们今天在这里见证了一个重要的历史事件,俄中青年友好交流翻开了新的一页。”

  “但愿从今后,你我永不忘……”半个世纪前,中俄两国年轻人在一次联欢节上共同唱响了《莫斯科郊外的晚上》。这首歌穿越时空,在两个伟大邻邦的天空回响,在两国青年的心间激荡。随着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全面深化,两国青年之间的友好交往正在奏响新的乐章。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