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荷兰

中欧领导人在海牙举行第七次会晤

2004-12-09 00:00

  2004年12月8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荷兰海牙同欧洲理事会轮值主席荷兰首相巴尔克嫩德、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和欧盟理事会秘书长兼欧盟共同外交与安全政策高级代表索拉纳等举行了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双方一致表示将共同努力,不断充实和发展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

  温家宝指出,自去年中国与欧盟建立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中欧关系取得了一系列新的重要进展。双方在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上的战略共识进一步增多,《关于防扩散和军控问题的联合声明》的签署是中欧战略共识的具体体现。中国和欧盟的经贸合作持续发展,双边贸易额今年将超过1500亿美元,去年提出的4年目标将提前3年实现。双方顺利实施伽利略合作计划,并就和平利用核能、空间等高科技领域的合作达成一致。文化交流和教育合作空前活跃,中欧旅游目的地国协议的实施,进一步带动了人员交往。

  温家宝说,中欧发展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是双方正确的选择,具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为进一步提升中欧关系水平,中方建议:一、保持高层互访势头,加强战略对话,继续就联合国改革、反恐、防扩散、地区热点及发展问题密切磋商与协调。二、为更好地落实中欧领导人会晤达成的共识,充实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方已成立对欧关系协调小组,希望欧方成立高级别的相应机构,以便共同规划中欧关系发展。三、扩大贸易和投资规模,促进技术贸易,鼓励双向投资,争取早日成为彼此最大的贸易投资伙伴。双方应积极进行宏观经济及各类经贸政策对话,发挥磋商机制的有效作用,妥善处理经贸分歧。四、拓展在环境、信息、交通以及能源,特别是清洁能源和可再生能源、能源环保等领域的合作,加强在空间、重大疾病防治等高新技术领域的研究与合作。五、继续推进文化、教育交流,扩大人员往来。支持建立中欧文化论坛,加强教育高层对话,推进大学生和高层次人才以及双方研究机构之间的交流。六、积极探讨商签新一代伙伴合作协定,以适应和促进中欧关系的发展。

  温家宝还对欧方多次重申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表示赞赏,希望欧方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巴尔克嫩德和巴罗佐一致认为,欧中合作一年来取得了新的重要进展,双方战略伙伴关系走向成熟,中国已成为欧盟的主要合作伙伴之一。欧盟领导人积极回应温家宝就提升中欧关系水平提出的建议。巴尔克嫩德认为这些建议涉及双方合作的广阔领域,富有建设性,对强化欧中关系意义重大。他表示欧盟正在努力解决对华军售禁令问题。巴罗佐宣布欧盟准备成立协调小组,加强同中方的沟通和合作。贸易委员曼德尔森说,欧盟赞赏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取得的成就,愿努力解决中方对市场经济地位问题的关切,欢迎中国企业扩大在欧洲的投资。索拉纳重申欧盟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强调这一立场不会有任何改变。

  双方还就当前重大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温家宝和欧盟领导人共同出席了中欧多个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其中包括中欧关于防扩散和军备控制问题的联合声明、和平利用核能研发合作协定、科学技术合作协定续签协议、海关合作协定和财政协议等。双方还发表了关于此次会晤的联合声明(全文另发)。

  温家宝同欧盟领导人共同会见记者时,双方高度评价会晤达成的广泛共识和双方合作取得的新成果,并一致表示将继续共同努力,不断推进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加强双方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和合作,为维护世界和平和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