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并访问荷兰

开创中欧友好合作的新局面

——李肇星谈温家宝出访欧洲成果

2004-12-10 00:00

  2004年12月9日,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圆满结束出席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对荷兰进行正式访问之际,李肇星外长向媒体介绍了有关情况,指出此次会晤和访问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他说,时近岁末,国内各项工作十分繁忙。温家宝总理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发表总结讲话之后的第二天,即12月7日,经过10个小时的飞行来到荷兰海牙,出席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和对荷兰进行访问,9日下午又匆匆启程返京。他虽在海牙仅停留了约48小时,但活动内容丰富,成果丰硕。

  一、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取得成功。自中国同欧盟领导人去年10月在北京确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方关系发展顺利,各领域的对话和合作卓有成效。更为重要的是,中欧双方都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中国强调树立科学发展观,加强宏观调控效果显著,各种关系的统筹更趋和谐,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欧盟实现了规模最大的扩员,产生了新的欧盟委员会和欧洲议会,各成员国签署了《欧洲宪法条约》,一体化进程进一步发展。温家宝总理同欧盟新一届领导人全面回顾了一年来双方合作取得的可喜成果,就扩大和深化中欧友好合作深入交换意见并达成广泛共识。和平发展的中国和扩大后的欧盟在各领域的交流合作呈现出广阔前景,双方领导人此次海牙会晤必将为今后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的不断充实和健康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二、会晤后中欧双方发表的2个联合声明意义重大,签署的诸多合作文件影响深远。《第七次中欧领导人会晤联合声明》是经过双方反复磋商确定的,列举了中欧在政治、经济、社会、科技、文化、教育、环保和国际事务等30多个领域的合作,既有宏伟远大的目标,也有脚踏实地的措施,内容十分丰富。声明发表后引起国际社会的高度关注,认为中欧关系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中欧关于防扩散和军控问题的联合声明》确认中欧互为防扩散和军控领域的重要战略伙伴,显示出双方战略共识在不断增多。科技、海关、和平利用核能是中欧具有巨大潜力的合作领域,这次双方缔结有关协定和协议,确立了机制,规范运作,将有力地推动双方在相关领域的交流和合作。

  三、通过坦诚交流,进一步加强了相互了解和相互信任。温家宝总理在会晤中敦促欧方认真考虑中方的重大关切,希望欧方从中欧关系战略高度和全局出发,尽早解除对华军售禁令,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欧方确认,欧盟有解除禁令的政治决心,将为此继续努力;欧方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建设取得成就,将积极确定解决有关问题的方法。温家宝总理阐述了中国政府在台湾问题上的原则立场,指出“台独”势力的冒险活动是两岸关系紧张的根源,是台海和平稳定的最大威胁。欧方表示理解台湾问题的敏感性,重申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明确表示这一立场不会改变。

  四、开拓新的沟通渠道,中欧领导人会晤更富朝气和活力。领导人会晤前,中欧多家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举办第一次思想库圆桌会议,探讨中欧加强合作的思路和措施。温家宝总理抵达海牙的当晚就会见了与会代表,进行了热烈诚挚的交流。温家宝总理提出的“了解是合作的基础,尊重是了解的前提”得到专家学者们的高度评价。温家宝总理第一次在中欧工商峰会上发表演讲,向欧洲工商界阐述了中欧关系发展的几大战略问题,并介绍了中国政治、经济、社会协调发展情况,鼓励欧洲企业提升对华经济合作水平,赢得听众热烈赞同。欧洲舆论纷纷称赞,中欧领导人会晤更加多彩、更加务实了。

  五、推动了中荷关系全面发展。中荷双边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今年内两国政府首脑实现互访,荷兰已成为中国在欧盟的第二大贸易伙伴。温家宝总理提出了加强政治互信、扩大经贸合作等重要建议,荷方积极回应,表达了全面扩大对华合作的强烈愿望。双方还签订了多项合作文件。此访将对中荷关系的长期稳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李肇星指出,10天前,温家宝总理曾在老挝访问2天,出席了中国与东盟领导人会议。在这次同样是2天的访问中,他又同欧盟领导人共商发展大计。通过这两次访问,我们同东盟和欧盟这两个区域组织间的友好合作关系展现出辉煌前景,充分体现了中国外交的全方位发展格局,也成功地实践了外交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服务的宗旨。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