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

温家宝总理接受德国《世界报》发行人采访

2004-04-29 00:00

  2004年4月27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接受了德国《世界报》发行人施托尔特的采访,就中德关系、中欧关系、中国经济形势、伊拉克问题和巴以局势等问题阐述了中方立场。内容如下:

  温家宝:非常欢迎您,我5月初将访问贵国,中国人民对德国并不陌生。您知道,对于中国革命和建设具有最深刻影响的是马克思和他的学说。德国产生了许多思想家、文学家、哲学家和艺术家。德国古典哲学的先驱戈特弗里德•威廉•莱布尼茨在他的《中国近闻》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儒家哲学思想,认为这种思想曾对欧洲的思想启蒙运动产生影响。

  施托尔特:总理先生,这是您首次访德吗?

  温家宝:不是,1988年我在访问北欧时曾路过法兰克福,飞机仅停留几个小时,我抓紧时间参观了歌德故居,了却了自己的一个心愿。当时给我印象最深的是少年歌德向外眺望的那扇窗户,我也在歌德曾经无数次走过的莱茵河大桥上漫步。我想到他的一句名言:“真诚的友谊表现在我的朋友赞成我的目标,同时我也赞成他的目标。”我以为中德之间的友谊正处在这样一个真诚、活跃和富有成果的阶段。

  施托尔特:您此次访德的目标是什么?

  温家宝:我想确立中德关系的发展目标,我们应当建立合作机制,也应当加强就重大国际问题的磋商,还应进一步加强经贸和技术交流。互信是发展两国关系的基础。

  施托尔特: 您能谈谈具体内容吗?

  温家宝:我此次访问德国的主要目标是推动经贸和技术交流。中德贸易已经达到418亿美元,约占中欧整个贸易额的三分之一,到2010年,中德和中欧贸易都应当再翻一番。此外,我希望双方在高科技领域进行更为紧密的合作。我们还应当促进双方中小企业之间的合作,为它们提供便利,特别是要发挥商会及工业协会的作用。另外,要加强人员培训。我认为建立解决双方贸易争端的途径是非常重要的,双方都应当重视解决对方的关切。

  施托尔特:您开始时提到了卡尔•马克思,他曾经说过,重要的是不仅要解释世界,还要改造世界。

  温家宝:我也记得他是这样说的。

  施托尔特:现在更为重要是如何对这个变化极为迅速的世界进行解释。国事访问也有助于此。此次,中国企业家代表团将随同您访问柏林,您会鼓励中国企业家在德投资吗?

  温家宝:我给您举两个数字。目前,中国在世界投资的企业大约有7000多家,在德国就有600多家,这表明中国企业非常重视德国。我们将对去德国投资的企业提供支持,包括信贷、保险、外汇、金融服务和投资便利。中国在德国的投资远远无法同德国在华投资相比,在这方面,我们才刚刚开始。德国在华投资项目已经超过3500个,实际投资总额近100亿美元。我仅列举几家公司的名字,如大众、西门子、拜耳、巴斯夫和戴姆勒—克莱斯勒等,它们均以良好的质量和效益在中国赢得了信誉。中国把德国视为在欧洲最重要的经济合作伙伴。

  施托尔特:是什么吸引中国企业到德国投资?

  温家宝:中国企业通过与德国企业合作,不仅可以使企业得到发展,更重要的是学到了现代管理方法和技术。因此,我非常希望中德企业之间开展技术和经济合作。在技术转让方面,德国是与中国合作最密切的欧洲国家。

  施托尔特:您是欧盟东扩后首位访问布鲁塞尔的外国政府首脑。这是巧合还是有意的选择?

  温家宝:中国将发展中欧关系作为整个外交战略的重要部分。在去年进行的中欧领导人第六次会晤上确定建立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所谓全面就是指中国和欧洲的合作不仅包括经济和技术,还包括政治和文化,不仅双边,也有多边,不仅官方的还有民间。所谓战略是指它的长期性、全局性和稳定性,超越社会制度和意识形态。伙伴就是互利、互信和双赢。

  施托尔特:欧盟仍未解除1989年以来拒绝对华军售这一最后的制裁,您对此有何看法?

  温家宝:坦率地讲,我希望欧盟能够尽早做出取消对华军售禁令,同时给予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武器出口禁令是冷战的产物,事情已经过去15年了,已不合时宜,承认中国完全市场经济地位也同样如此。如果您能够到中国各地走走,就会发现在过去25年中,中国的经济改革带来了何等巨大的变化。新西兰刚刚率先承认了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我是个乐观的人,我预计欧洲会取消军售禁令并承认我们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

  施托尔特:在反对伊拉克战争上,中国与欧盟是一致的。战争已结束,但该地区依然不稳定。贵国作为安理会常任理事国,对于稳定该地区局势有何建议?

  温家宝:中国对伊拉克目前的局势深感不安,对伊拉克人民深表同情。在伊拉克战后重建问题上,中国同欧洲的立场是相同或相近的。我们希望伊拉克尽早实现自治及恢复主权。联合国必须发挥主导作用。伊拉克重建任务十分艰巨,各国都应参与。中国也愿意参与重建并发挥应有的作用。赢得战争是容易的,但赢得和平却很难。我们同样对巴以局势的恶化深感忧虑,希望通过政治谈判解决冲突,重新回到“土地换和平”的道路上来。联合国有关决议必须得到落实。

  施托尔特:就是说中国支持中东和平路线图计划?

  温家宝:是的,我们支持。我们反对以暴易暴,那将会没完没了。

  施托尔特:我们知道,内政上您最关切的一件事情就是如何让经济过热降温以及如何实现均衡的增长。

  温家宝:您谈到了两个问题,一个是问我对中国经济的看法,一个是如何处理经济与社会协调发展的问题。我认为中国经济总的形势是比较好的,经济增长较快,工业企业利润增加,农业生产形势趋好,对外贸易扩大,财政收入大幅度增加,城乡居民的收入增加较多。但我们也必须清醒地看到中国经济运行中存在的问题:固定资产投资规模过大,煤、电、油、运供求关系趋紧,货币供应量和信贷规模增长过快,通货膨胀压力加大,尤其是生产资料价格上涨较快。对存在的问题,必须采取有力有效的宏观调控措施切实加以解决。我们主要是采用经济和法律措施,同时采取必要的行政手段。其中两个环节最重要,一要控制贷款规模,二要严格管理土地。当然,经济生活中的深层次问题还是结构问题和体制问题,因此我们必须继续推进改革。

  现在回答您关于社会平衡的问题。中国新一代领导集体已经开始着手解决协调发展的问题,要统筹城乡发展、区域发展、经济和社会发展、国内发展和对外开放、人与自然和谐发展。

  施托尔特:施罗德总理向您承诺他将支持把哈瑙的核燃料设备出售给中国,这在红绿执政联盟内部引起了争议。反对者认为贵国有可能将此设备用于军事目的。中国会排除这种可能性吗?

  温家宝:我非常郑重地回答您这个问题。第一,在这方面的合作仅仅用于和平利用核能的目的,第二,两国在这件事情上的合作是平等互利的,第三,我们尊重德国的意愿。

  施托尔特:您的回答既富哲理又很具体。中德有个著名的合作项目,即15年以来由德国汉莎航空公司与国航共同经营的飞机维修公司,该项目6月到期。由于继续合作的谈判陷入僵局,联邦政府恳请贵国政府进行斡旋。您访德时会带来这方面的好消息吗?

  温家宝:我收到了信,我们正在研究。

  施托尔特:请允许我就1989年在天安门广场发生的事件向您提出个问题。您觉得能够同那些因此而离境的中国人达成谅解吗?

  温家宝:上个世纪八十年代末,苏东剧变,中国也发生了政治风波。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国党和政府紧紧依靠人民,采取果断措施,成功地稳住了改革和发展的大局,捍卫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同时继续坚定不移地推行改革开放。对这场政治风波我们党已有明确的结论。15年来,中国取得了巨大成就,充分证明稳定是至关重要的。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