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

温家宝指出一个中国原则已成国际社会共识

2004-05-04 00:00

  2004年5月3日,温家宝总理在参观了位于勃兰登堡州的波茨坦会议旧址后指出,一个中国的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他说,波茨坦会议旧址是一个对中国具有重要历史意义的地方。这次会议发表了中美英三国《波茨坦公告》,明白无误地确认了台湾是中国的一部分。二战后,台湾回归中国,这是正义战胜邪恶的结果,也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正义事业的国家和人民的共同胜利。1943年《开罗宣言》、1945年《波茨坦公告》和1971年第26届联大通过的2758号决议确认了台湾作为中国领土一部分的法律地位。一个中国原则已成为国际社会的共识。

  他说,我相信,台湾与祖国大陆统一这一中华民族的夙愿一定会实现。这是历史的必然,是任何力量都无法阻挡的。

  参观前,温家宝会见了勃兰登堡州州长普拉策克。他说,我此次访问勃州有三个目的:一是表明中方对加强与勃州关系的重视;二是参观波茨坦会议旧址,显示中国和平发展的愿望;三是重温《波茨坦公告》中关于台湾是中国领土一部分的原则,表明我们维护祖国统一的坚定决心。

  普拉策克感谢温家宝总理访问勃州,表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他还表示,该州愿与中国有关省份建立密切联系,扩大在农业、环保等各领域的合作。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