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

德国总统、议长会见温家宝

2004-05-04 00:00

    200454,德国总统劳在总统府会见了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双方在十分友好的气氛中交换了意见。

        劳总统欢迎温家宝对德国进行正式访问。他说,中国已成为德国的重要伙伴。温家宝总理的访问已在德国引起积极反响。德国十分敬佩中国改革开放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赞赏中国在朝核等国际问题上发挥的建设性作用。德国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德中关系已有了良好的基础。他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各界人士的交往,特别要鼓励两国青年人增进相互了解和友谊。

        温家宝转达了胡锦涛主席等中国国家领导人对劳总统的问候。温家宝说,3日他和施罗德总理进行了很好的会谈。双方对两国建交32年来的友好合作关系做了全面回顾和展望,确定了今后关系发展的任务和重点。双方还发表了联合声明。中方愿以此为契机,深化两国经贸合作,扩大两国文化交流和人员往来。

        温家宝说,当前国际形势复杂多变。中德两国在关乎世界和平与发展的重大问题上的共同利益不断增加。中国政府高度重视对德关系,视其为中欧关系和对外合作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我们愿意看到德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同日,温家宝会见了德国联邦议院议长蒂尔泽。他说,中国全国人大与德国联邦议院的交往是中德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中德关系很好,这一局面来之不易。双方应倍加珍惜,并从全局、战略的高度出发,在相互尊重、互不干涉内政原则基础上积极发展友好关系。蒂尔泽表示,如同德中政治经济关系发展情况一样,德联邦议院和中国全国人大的交流相当活跃,联邦议院的所有议会党团一致主张积极发展对华关系。德方认为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可以在平等的基础上进行交流和对话。这样做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有助于实现世界的多元化。温家宝还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对蒂尔泽的问候。

        此前,温家宝还会见了德国前总理科尔、基民盟主席默克尔、自民党主席韦斯特韦勒。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