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欧洲

温家宝分别会见英国议会两院议长

2004-05-12 00:00

5月10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伦敦会见英国议会下院议长马丁。

5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伦敦会见英国议会上院议长福尔克纳(右一)。

  
  正在伦敦访问的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2004年5月10日和11日分别会见了英国议会下院议长马丁和上院议长福尔克纳。

  温家宝转达了吴邦国委员长对两位议长的问候。他说,此次访英的一项重要成果是,双方共同发表了联合声明,一致同意将两国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愿从长远角度加强相互关系。这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也有利于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共同繁荣。

  温家宝说,议会交流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为加强这一关系,双方都成立了对口友好小组,交流十分活跃。中英在社会制度、文化传统和发展水平上存在差异,对一些问题存在不同看法是正常的。只要双方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加强沟通、增进了解,两国关系会得到更大发展。

  两位议长表示,英国议会两院都高度重视并支持英国政府发展对中国的关系,愿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交往,就立法、司法、教育等问题进行沟通与合作。

  温家宝还会见了英国议会中国小组主席查普曼及小组中部分跨党派议员。

  访问期间,温家宝还出席了伦敦金融城市长芬奇举行的早餐会,英财政部首席国务大臣博腾、英金融服务管理局负责人和十几位知名银行家出席,就中英金融合作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还会见了48集团俱乐部主要负责人,对该集团俱乐部前身英中贸易48家集团在上世纪50年代初冲破西方对华贸易封锁,以“破冰者”的精神打开中英贸易大门的勇敢行动表示赞赏,希望48集团俱乐部能够一如既往,继续在发展中英经贸关系中发挥积极作用。

  10日,温家宝总理还前往牛津大学,与部分学生进行了座谈。

  10日和11日,陪同温家宝总理访问英国的中国外交部长李肇星、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马凯和商务部长薄熙来分别同英国外交和联邦事务大臣斯特劳、财政大臣布朗、国际开发事务大臣希拉里·本以及贸易和工业大臣休伊特举行了对口会谈,就联合国改革和伊拉克重建、完善宏观经济调控体系、中英经贸合作和双边发展援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温总理访英期间,商务部长出席了中国有关部门与英国石油公司等企业签署6项协议的签字仪式。外交部副部长张业遂、科学技术部副部长刘燕华、教育部副部长章新胜分别签署了关于便利人员合法往来和打击非法移民活动、中英科技创业园、海洋科技合作、建立教育定期对话机制谅解备忘录等5项协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