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访问越南并出席亚欧首脑会议

加强对话合作,深化伙伴关系

——在第五届亚欧首脑会议上的讲话

2004-10-09 00:00

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 温家宝

(二OO四年十月八日 河内)

主席先生:

  首先,我要感谢东道国越南政府的精心筹备和盛情款待,并对13个新成员正式加入亚欧会议表示真诚的欢迎和祝贺。我相信,在亚欧39方共同努力下,本届会议将继往开来,进一步推动新形势下亚欧之间的友好互利合作。

  自1996年首届亚欧首脑会议以来,亚欧会议积极开展政治对话、经济合作和文化交流,促进了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的发展,促进了地区和平与发展。当前,亚欧两地区都处于蓬勃发展的阶段。亚洲是世界上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资源丰富,市场广阔,区域合作方兴未艾。欧盟是世界上最大的发达经济体,资本充裕,科技先进,一体化程度高。两地区政治上共识很多,经济上优势互补,文化上各具特色,为开展更广泛和具有实质性的对话与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亚欧会议扩大后,成员国人口达24亿,占世界人口40%,国内生产总值超过全球一半,在国际事务中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进入新世纪之后,国际形势正在发生复杂深刻变化。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题,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趋势在曲折中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产业转移和资本流动继续加快,区域一体化和区域合作不断加深,全球经济呈现好的发展势头。但是,世界还很不安定,地区间发展仍不平衡。国际关系中不稳定、不确定因素有所增加。民族、宗教矛盾和边界、领土争端导致的局部冲突时起时伏。恐怖主义、跨国犯罪、传染性疾病蔓延、环境污染等非传统安全因素威胁突出。面对新的机遇和挑战,我们要坚持相互尊重、平等互利、互不干涉内政的原则,全面加强对话合作,在协商一致的基础上循序渐进地推动亚欧会议进程,进一步充实、加强亚欧新型全面伙伴关系,同时坚持开放的方针,为推进世界和平、发展与进步事业而共同努力。为此,我愿提出以下几点主张:

  一、坚持对话协商,增进政治互信。在纷繁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营造良好的国际和地区安全环境符合亚欧的共同利益。亚欧都主张通过多边合作解决全球和地区问题,实现国际关系民主化。我们应建立和完善不同级别的对话和磋商机制,努力增进相互了解和信任,加强在区域合作方面的经验交流与政策对话,密切在联合国等多边框架内的协调配合,共同致力于建立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弘扬《联合国宪章》的宗旨和原则,支持对联合国进行必要、合理的改革,使其提高处理国际事务的权威性,增强应对威胁和挑战的能力。在亚欧会议框架内开展合作,防范和打击一切形式的恐怖主义,有效应对武器扩散、非法移民、跨国犯罪和艾滋病等非传统安全威胁。

  二、加强经济交流,促进地区经济增长和共同繁荣。中国支持本届会议以经贸合作为重点,通过《亚欧会议更紧密经济伙伴关系宣言》。我们要充分利用亚欧会议现有对话机制,坚持地区开放的原则,加强区域经济一体化经验交流。在新一轮多边贸易谈判中密切磋商与协调,在平衡各方利益的基础上,推动多哈议程早日顺利结束。要深化《贸易便利行动计划》和《投资促进行动计划》框架下的合作,继续致力于消除贸易壁垒,改善投资环境。要充分发挥亚欧工商论坛作用,加强政府和工商界的互动交流,积极开展经贸交流活动。要加强中小企业合作,创造商业机会,促进亚欧贸易投资双向流动。中国将于明年主办“亚欧会议贸易投资博览会”,欢迎亚欧各国工商界人士踊跃参加。

  三、不断拓展合作领域,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协调发展。针对亚欧各国在发展水平上的不平衡性,亚欧会议应积极开展技术援助和能力建设项目,努力缩小亚欧成员间的发展差距,在减少贫困、社会发展、结构调整和公共卫生等方面,加大对本地区发展中国家,尤其是贫困国家的支持,推动实现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同时,应充实和加强财金领域合作内容,支持发展亚洲债券市场;积极开展可持续发展领域的政策对话与信息交流,推进森林保护和水资源管理方面的科技合作;深化高等教育和人力资源开发方面的互利合作,逐渐形成多层次、多形式、宽领域的亚欧合作框架。

  四、积极开展文明对话与文化交流,尊重和维护文化多样性。我们生息繁衍的亚欧大陆,是地球上面积最大的陆地。在古希腊人的传说中,这个地区是地球宽阔的胸膛。亚洲和欧洲汇集东、西方不同文明,从古“丝绸之路”到当今的信息高速公路,双方交流与借鉴从未中断,促进了亚欧各国的进步和发展。在当前国际形势下,尊重文化多样性,鼓励不同文明平等对话,包容共处,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为此,中、法两国共同倡议本届会议通过《文化与文明对话宣言》,希望亚欧各国在联合国及其教科文组织内加强协调合作,推动国际社会积极开展不同文明对话,完善国际立法,有效保护文化多样性。亚欧各国应积极开展文化交流,密切两大洲人民之间的联系,尤其是增进青年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为此,中国将于明年举办“亚欧政党青年组织领导人论坛”。

  主席先生,

  经过26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国民经济和对外贸易取得了持续快速增长,形成了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对外开放格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日益完善。不久前,东盟各国正式承认中国的完全市场经济地位,这是对中国市场经济发展成就的肯定。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继续认真履行加入世贸组织的承诺。中国与亚欧会议其他成员的贸易额占中国贸易总额的47%。中国与东盟经贸合作继续快速发展,扩大后的欧盟已成为中国第一大贸易伙伴。中国的发展将为包括亚欧各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和地区提供巨大商机。中国愿继续加强与亚欧各国的互利合作,为亚欧两地区和世界的稳定和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当前,能源价格已经引起世界关注,也给经济带来了影响。中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长期致力于提高能源效率,推动能源结构多元化、清洁化,坚持能源生产、消费与环境保护并重,把节能放在首位,逐步建立和完善石油储备制度,切实保障能源安全。25年来,中国以年均增长4.2%的能源消费支持了9.4%的经济发展速度。但中国的能源供应仍存在区域性和时段性短缺,技术水平仍有待提高。因此,在能源保障、节约能源和新能源开发方面,中国愿意积极参与国际能源合作。

  台海局势最大的危险在“台独”。中国政府将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的努力争取和平统一,但是我们决不允许台湾从祖国分裂出去。台湾问题涉及中国的核心利益,涉及13亿中国人民的感情。我感谢亚欧会议成员国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反对台湾独立,这不仅是对中国的宝贵支持,也有利于维护台海局势的稳定。

  谢谢主席先生。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