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东盟会议并访问老挝

外交部官员介绍温家宝总理访问老挝并出席东盟与中日韩、东盟与中国及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有关情况

2004-11-24 00:00

  2004年11月24日上午,外交部副部长武大伟应外国记者新闻中心邀请为中外记者及驻华使馆新闻官举行吹风会,介绍温家宝总理即将访问老挝并出席第八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东盟与中国领导人会议及第六次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有关情况。新闻司副司长章启月主持吹风会。

  武大伟说,温总理此行是今年我国周边外交的一次重要行动。中方将本着巩固友好、增进信任、深化合作的精神访问和与会,加强中老全面合作和传统友谊,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推进东盟-中日韩和中日韩三方合作。

  关于温家宝总理访问老挝,武大伟介绍说,近年来,中老关系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我们是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两国之间政治互信不断增强,经贸合作和各个领域的交流也不断发展。温总理此次访问老挝,将与老挝领导人共同回顾和总结两国睦邻友好关系,就推动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进一步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和其他领域的交流深入交换意见。访问期间,温总理将与老挝政府总理本扬·沃拉吉举行会谈,会见老挝人民革命党主席、国家主席坎代·西潘敦和国会主席沙曼·维亚吉。双方还将签署两国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及其他一些经贸合作文件。

  关于东盟与中日韩(10+3)领导人会议,武大伟说,10+3合作起源于1990年马来西亚总理马哈蒂尔提出的“东亚经济集团”构想(后改称“东亚经济核心论坛”)。1997年12月,首次东盟与中日韩领导人非正式会议(10+3)在吉隆坡举行,10+3合作进程由此启动。目前已在16个领域建立了46个不同级别的对话机制,其中部长级合作机制有12个。10+3框架下有合作项目91个,其中40个已基本完成。中国领导人出席了历届10+3领导人会议。

  武大伟说,今年会议主题是“加强10+3合作”。中方将积极评价10+3合作所取得的进展,阐述中方对加强10+3合作基本主张。温总理将在会议上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些具体的合作建议。

  武大伟说,10+3合作的发展方向,也是本次会议的重要议题之一。经过几年的发展,10+3合作已打下很好的基础,各方均都赞成将东亚共同体作为10+3合作的长远目标,同时,各方也认为这是一个长期的、循序渐进的过程。中方支持就东亚共同体和东亚峰会等问题进行探讨,支持东盟在此进程中继续发挥主导作用,也支持东盟共同体的建设。

  关于中国与东盟(10+1)领导人会议,武大伟说,10+1进程始于1991年。1996年,中国成为东盟的全面对话伙伴。1997年,双方宣布建立睦邻互信伙伴关系。2002年,双方决定10年内建立中国-东盟自由贸易区。2003年,双方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目前,双方已建立外交、经济、交通、海关、总检察长及青年事务6个部长级合作机制。

  今年会议的主题是“深化中国-东盟战略伙伴关系”。双方领导人将就此深入交换意见,中方将积极评价过去一年来双方合作关系所取得的新进展,并提出推进中国-东盟合作的具体建议,如加强能源合作和青年交流等。

  会议将发表《落实中国-东盟面向和平与繁荣的战略伙伴关系联合宣言的行动计划》,全面规划中国-东盟未来五年的合作。会议期间,中国和东盟还将签署《中国-东盟全面经济合作框架协议货物贸易协议》、《中国-东盟争端解决机制协议》和《中国与东盟交通合作谅解备忘录》。

  关于中日韩领导人会议,武大伟说,该会议起始于1999年11月。2003年三国领导人发表《中日韩推进三方合作联合宣言》。目前三方已建立外交、经济、财政等7个部长级会议机制。

  今年的会议由日方主持,三方将主要就中日韩合作、东亚合作以及国际和地区形势交换意见。三国领导人将发表《中日韩三国合作行动战略》,为三国各领域具体合作确定指导方针,并通过《中日韩合作进展报告》。

  武大伟说,中日韩三国对于促进东亚地区合作有广泛的共识,也有广泛的共同利益,在10+3和中日韩框架下保持着很好的合作。中方愿与日、韩共同努力,加强地区政策交流与协调,共同促进本地区稳定与发展。

  介绍情况后,武大伟副部长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