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温家宝总理出席东盟会议并访问老挝

温家宝总理同老挝总理本扬会谈

2004-11-29 00:00

  2004年11月28日,正在老挝进行正式访问的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与老挝总理本扬•沃拉吉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加强中老睦邻友好合作深入交换了意见。

  温家宝积极评价双边关系。他说,近年来,中老关系全面发展,双方彼此信赖、平等相待、相互支持、真诚合作。我们对两国关系的发展感到满意。他指出,中老两国都在改革开放,都在努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加强中老睦邻友好合作关系符合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温家宝感谢老挝政府在台湾等问题上给予中国的坚定支持。

  温家宝强调,中国政府重视中老关系,珍视中老友谊,愿和老挝永远做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好同志。为进一步加强中老友好合作,他建议:一、保持高层接触和往来,增进相互了解,交流治国理政经验,协调在国际和地区问题上的立场。二、提升经贸合作水平,加强在能源、矿产资源和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促进边贸持续健康有序发展,密切在多边框架下的经贸合作。将中方向老方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与提高老挝本国经济的自主开发能力结合起来,应当是新形势下双方合作的新形式、新途径。三、加强各领域、多层次的交流与合作。扩大在人员培训、科技、教育、旅游、边境管理、打击跨国犯罪和禁毒等领域的合作。四、加强在地区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推动中国与东盟关系的不断发展。

  本扬赞同温家宝对两国关系的评价和建议。他说,老中友谊不断加深,全面合作更加广泛、深入。中国在贸易、投资、教育、人员培训等方面给予老的支持及向老提供的经济技术援助,对老经济和社会发展起到了重要作用,老方对此深表感谢。老方希望双方加强在农业、科技、矿产、投资和水电、通讯基础设施建设等领域的合作。

  本扬表示老方将继续加强同中国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合作,为中国与东盟关系的发展作出贡献。他重申,老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定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

  会谈后,温家宝和本扬出席了两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等5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