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西行日记
——中国记者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采访

7月14日西行纪实

2004-07-14 00:00

被外国排雷公司雇用的阿富汗人在公路边进行排雷工作,红旗之外的区域都是雷区

  2004年7月14日一大早,记者团一行驱车赶往中阿传统友谊的见证——帕尔旺水利灌溉工程。这是上世纪六七十年代中国援建项目,由于年久失修、战争破坏,工程遭严重损毁。作为我对阿重建的援助项目,修复工程于今年3月开始。帕尔旺工程所在的北部平原是阿粮仓、农产品主要产地。灌溉问题解决后,能保障全国的粮食供给。帕尔旺水利工程总干渠长达86公里,被阿人民誉为“生命之水”。修复工程开始后,当地老百姓欢心鼓舞地说,中国人来了,生命之水又重新流动了。工程的水源来自兴都库什山脉雪峰的雪水。我们来到源头——潘杰希尔河口,河水异常清澈,这才是真正的纯净水。

记者们在建设中的喀布尔共和国医院大楼前拍照

帕尔旺水利灌溉工程水源——潘杰希尔河河口

  记者们还采访了另一重要援建工程——喀布尔共和国医院维修项目。这是阿新政府成立以来首个落实的国际社会对阿援建项目。建成后将成为阿规模最大、设备最齐全的综合性医院。在工地上,我们看到了数目不少、荷枪实弹的阿富汗警卫人员。据介绍,自“6.10”恐怖袭击事件发生后,我各工地都采取了严格的保安措施,加强警卫。

孙大使亲自陪同记者团来到帕尔旺水利工程工地

和阿富汗儿童在一起

  下午采访阿总统卡尔扎伊是新闻团访阿行程的重头戏。大家都对采访这位神奇人物充满期待。虽然总统府离我驻阿使馆仅有几分钟车程,但我们从出发到进入会见厅足足花了一个多小时。因为总统府实在戒备森严,安检出奇的严格,探测仪、搜身、查包,加上警犬,检查手段一应俱全,照相机要试拍一张,圆珠笔要划一道,以示没带炸药。大家戏称这是全世界安检最严格的地方。终于见到了卡尔扎伊总统,他却比想像的更和蔼、友善。一见到我们便用中文说“你好!”他欢迎中国首个新闻团访阿,盛赞阿中传统友谊。他说,中国是伟大的国家,伟大的邻邦,为阿恢复稳定及和平重建做出了很大贡献,阿珍视与中国的友好关系。他还就阿中关系、经贸往来、阿重建进程、大选、反恐、禁毒、妇女地位等诸多问题回答了记者提问。采访结束后,卡尔扎伊还欣然与记者团每位成员合影,记者们可谓满载而归。

记者采访团与卡尔扎伊的合影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