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西行日记
——中国记者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采访

7月15日西行纪实

2004-07-15 00:00

  今天是记者团在阿采访活动最密集的一天。昨晚记者们为发稿忙乎了大半夜,有的甚至通宵未眠,但今天仍精神抖擞,不愿错过任何一场采访。一大早记者们就出发前往喀布尔大学。在阿十几所大学中,喀大地位很高,相当于北京大学。校园里绿树成荫,草地郁郁葱葱,学生们三三两两席地而坐,或沉思,或读书,或谈笑,气氛如此宁静祥和,实在难以想象它也曾经历过二十余年无情的战争和炮火。

  由于塔利班时期女性被剥夺了接受教育的权利,校园里秀美端庄的女大学生格外引人注目。据新闻传播系主任介绍,在8000余名在校学生里,女生约占30%。她们虽然都包着头巾,但没有一个人把整张脸遮得严严实实。记者与她们交谈时,她们落落大方,有问必答,对记者的拍照要求也有求必应。

喀布尔大学校园中的女大学生,她们的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

孙大使和阿教育部副部长共同主持中阿友好学校的启用揭幕仪式

  离开喀大,记者们奔赴刚竣工的中阿友好学校出席启用典礼。这是用广州《看世界》杂志向市民募集所得200万元资金为阿援建的两所友好学校之一。孙大使和阿教育部副部长主持了揭幕仪式,大使还向学校赠送了三千套校服和书包。学生们热情地用英语问候记者们 How are you?面对镜头,孩子们十分兴奋,争先恐后请记者为他们拍照。教室走廊上贴着教学生们识别地雷的海报,让我们意识到战争的阴影仍挥之不去。

  下午驻阿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司令官和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代表,就ISAF的维和工作及联合国在阿重建中作用等问题分别接受了记者采访。

国际安全援助部队(ISAF)的司令官――加拿大中将希利尔在新闻发布厅里接受中国记者专访

联合国秘书长阿富汗问题特别代表(SRSG)让阿诺在喀布尔家中接受中国记者采访

  记者们随后采访了阿新闻文化部两位副部长。他们积极评价中阿友好关系,希望两国进一步加强新闻和文化领域的交流。他们还就阿媒体现状、文化遗产保护等回答了记者提问。据介绍,近两年来,阿媒体以独立、自由、多元和私有化为目标发展较快,私有化程度相当高(在全国224家报刊中,私营报刊占178家),但大多面临资金和技术困难。几家历史悠久的官方媒体仍是影响力最大、最权威的媒体。

  记者们还与阿广播电视台、巴赫塔通讯社、《友谊报》等主流媒体的记者座谈。两个月前刚应新闻司邀请参团访华的巴通社社长也到场向中国同行问好。谈到中国之行,他记忆犹新,眉飞色舞。晚上阿新闻文化部设宴招待中国记者,请大家品尝正宗的阿富汗饭菜。饭菜虽然简单,却是别有风味。

中阿新闻界人士在阿新闻文化部新闻发布厅进行交流

记者们正津津有味地品尝正宗的阿富汗饭菜,红篮子里装的就是被当地人称作“馕”的煎饼

  结束了一天的行程回到使馆时,淅淅沥沥又下起雨来。值得一提的是,自记者团来到阿富汗,三天里下了四次雨,而此前两个多月未下过一滴雨。使馆的同志都说,记者们带来了阿人民期盼已久的甘露。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