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西行日记
——中国记者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采访

7月16日西行纪实

2004-07-16 00:00

 

中国商品贸易中心的商人欢送记者团--国内来的亲人

 阿富汗儿童在简陋的公园里无忧无虑地玩耍着,在他们眼里,一切都是那么美好

  今天是在阿富汗访问的最后一天,记者们采访了在阿经商的中国人并参观了喀布尔市区一些景点。

  目前在阿经商的中国人有百余名,主要从事餐饮、建材和小商品销售等行业。记者们首先来到中国商品贸易中心,这是中国人在阿开办的规模最大的商店,店面500多平米,专门经营建材、五金、办公用品等。老板来自浙江台州,精明能干。他对阿局势进一步趋稳抱乐观态度,已租了一幢面积达2600平米的四层楼房,准备扩大经营范围,组建室内装潢队等。隔壁的杂物店也是浙江人开办的,店主来自小商品集散地义乌。他利用家乡优势,把各种中国小商品带到了阿富汗。我们在街头偶遇一阿富汗小男孩,手里拿着一本中国印刷的小学生练习簿。

阿人民通过手工编织地毯表达的寓意不言而喻

白墙包围之中是喀布尔的优育场,在塔利班执政时期这里一度被砍头的行刑场


  新疆喀什地区进出口公司驻喀布尔接待站是联合国驻阿机构认定的“安全旅店”,有20间客房,6名联合国职员住在这里。中国人在阿开办了十来家餐馆,多集中在喀布尔。餐馆的名字都很有中国特色,如长城饭店,中国龙餐馆,有的干脆直接叫中国饭店。由于在喀布尔工作的外国人不少,中国饭馆生意红火,常常爆满。

  使馆的同志还带记者们参观了洲际饭店和先王墓。洲际饭店是喀布尔档次最高的饭店,地势较高,历经数次战争却保存较完好,实属难得。而前国王查希尔父亲的陵墓却遭到战火无情的破坏。先王墓的穹顶和四壁布满枪痕和被炮弹击穿的大洞。陵墓周围也一片狼籍,四处是断瓦残垣。据说,流亡国外的查希尔返阿后看到此景不禁潸然泪下,顿时心灰意冷。

在喀布尔街心公园里,一身穿阿富汗传统服饰“波尔卡”的妇女正带着她的孩子在游玩

 中国商品贸易中心的老板向记者介绍经营情况


  下午记者们前往 “鸡街”和“花街”参观。据说这是喀布尔唯一有路牌的两条街。鸡街主要销售当地生产的首饰、地毯等工艺品,花街则以销售食品、书籍、音像制品等为主,顾客主要是外国人。这两条如同我国贫困地区乡镇街道的鸡街和花街已是喀布尔最繁华的商业区了。喀布尔目前人口约为280万,城市交通落后,道路很窄,且车少人多,无论是公共汽车还是出租车都严重超载。

  回使馆的路上路过一个街心公园。很多孩子在踢足球,还有一些在练习骑自行车。公园里仅有的两处游乐设施――滑梯和旋转椅挤满了孩子。公园草地很少,到处尘土飞扬。孩子们大多衣衫褴褛,但玩得很开心,无忧无虑地笑着。他们是阿富汗的未来和希望,愿他们的明天幸福美好。

随记者团访问的外交部新闻司人员与我驻阿使馆雇员尼马图拉的合影。这位忠实的阿富汗人已经过中国使馆当了十二年的看门人,在战争期间他还一直为中国看守使馆。为了表示对他的感谢,唐家璇外长在2002年曾邀请他和另一位雇员到中国游览。现在他仍然在使馆看门,并且还担任大使的司机

这座伊斯风格的圆顶建筑被当地人称为“先王墓”,阿富汗前国王查歇尔的父亲就葬在这里。据说当年查歇尔回到喀布尔
看到他父亲的坟墓遭到如此破坏,不禁潸然泪下,于是心灰意冷,断绝了重返政坛的念头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