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西行日记
——中国记者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采访

7月17日西行纪实

2004-07-17 00:00

  顺利结束了在阿富汗的采访,记者团一行今天一大早赶到机场乘坐联合国航班飞往巴基斯坦首都伊斯兰堡。原定七点半起飞的航班被推迟了两个小时,不过听使馆同志说,这已算是幸运的了,他曾遇到一个月内航班7次被临时取消的情况。坐上可载客百余人的空客A310飞机,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飞机飞得很平稳,四十多分钟便抵达了伊堡机场。

  从机场到记者下榻的假日饭店,道路两旁绿树成荫,风景秀美,与灰头土脸的喀布尔简直有天壤之别。市区内有许多美丽的公园,鲜花四季盛开。整个城市规划整齐,布局合理,分为行政区、使馆区、商业区、工业区等,以别墅式庭院为主,错落有致。

   记者团此次访巴是由巴新闻部接待。下午巴方安排记者参观了著名的费萨尔清真寺和半山公园。费萨尔清真寺位于伊堡北部,是巴最大的清真寺,也是伊堡的标志性建筑,因沙特前国王费萨尔捐资修筑而得名。从远处看去,它更像是一个极富现代气息的会展中心,走近方可看出伊斯兰文化风格。清真寺由一个八面形的主礼拜厅和四根高耸入云的锥状立柱组成,气势恢宏。主礼拜厅高约40米,长宽各约70米,可同时容纳15000人祈祷。大厅中央顶部垂下一个由1000多个灯泡组成、直径5米的球形吊灯,绚烂夺目。

伊斯兰世界里赫赫有名的费萨尔清真寺,礼拜厅里外共可容纳近10万人祈祷

费萨尔清真寺主礼拜厅顶部呈多边拱形,垂下一盏巨大的球形吊灯

  清真寺由土耳其著名设计师达罗凯设计,于1978年开始修建,10年后落成使用。

   半山公园位于马尔加拉山的半山,是鸟瞰伊堡全景的最佳地点。放眼望去,只见一片郁郁葱葱,全城被包围在大片绿色森林之中。据说伊堡全市树林有1000多万株,大部分是原始森林。途中我们在路旁偶遇一群顽皮的猴子,它们好奇地看着来自远方的客人。

巴新闻部长设宴欢迎中国记者团一行

在半山公园的观景台上看到的伊斯兰堡的景色,全市大部分地区都被森林覆盖

   晚上,巴新闻部长设宴款待记者团,欢迎中国朋友前来访问。席间,中国记者们与巴国家广播公司、国家电视台等主要媒体负责人进行了友好交流。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