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资料 > 专题 > 以往专题 > 2004年专题 > 西行日记
——中国记者赴阿富汗和巴基斯坦采访

7月20日西行纪实

2004-07-20 00:00

  拉合尔是巴基斯坦人口最多、土地最肥沃、最富有的旁遮普省的省城,距伊斯兰堡东南约400公里,是巴第二大城市,与我国西安市是友好城市。和西安一样,它是巴著名历史文化古城,被誉为巴基斯坦的明珠。

  拉合尔也是巴第一大工业城市,我国著名的家电公司――海尔与巴基斯坦合资兴建的巴海尔工业园就坐落在这里。记者们怀着极大的兴趣来到工业园参观并采访了公司中外方总经理。中方总经理吕国利介绍说,2001年海尔与巴RUBA集团合资创建了该工业园,是海尔在海外兴建的三个工业园之一。在双方共同努力下,冰箱、空调、洗衣机三个工厂相继实现了当年设计、当年施工、当年投入运营,在建设速度上开创了巴历史先河。吕总自豪地说,公司三大系列产品已投放市场百余个规格的产品,受到巴消费者青睐,成为巴市场地位上升最快的品牌。他说,公司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距离成为巴第一家电品牌的目标还有很大差距。脚下的路才刚刚开始,但只要找到了路,就不怕路远。公司要为中巴友谊、促进巴经济发展做出贡献。巴海尔公司的开拓和拼搏精神给记者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巴基斯坦海尔工业园的员工以鲜花迎接来自中国的记者朋友

记者们参观巴基斯坦海尔公司的冰箱生产车间,公司中方总经理正向记者们介绍生产流程

  巴方还安排新闻团参观了皇家清真寺、拉合尔古堡和博物馆。清真寺和古堡均修建于十七世纪,是拉合尔作为印度莫卧儿王朝都城时的皇家建筑,其中古堡被列入世界文化遗产名录。博物馆是巴历史最悠久、藏品最丰富的博物馆,收藏了巴各历史时期的出土文物,包括佛教雕刻、各种绘画和手工艺品及民族服饰等,其中不乏来自古代中国的珍品。

巴德夏希清真寺,又称皇家清真寺,是全世界最大的清真寺之一,在礼拜殿能清楚听到殿中任何角落发出的声音,与我国天坛的回音壁有异曲同工之妙

新闻司李蓓芬参赞代表记者团在拉合尔博物馆的留言簿上留言:中巴友谊万岁

  记者们还来到巴印边界小镇――瓦嘎,观看两国边防军队的降旗仪式。这项始于上世纪60年代的仪式已成为一道奇特的“政治景观”,每天都吸引了大量当地居民和游客。仪式开始前,双方的看台都挤满了观众。双方均有爱国人士扛着各自国旗,摇旗呐喊,观众齐声高呼“巴基斯坦万岁”或“印度万岁”。口号声震耳欲聋,颇有气势。伴随一串口令,两国礼仪兵大步流星地把正步踢得震山响,并大幅度地甩着胳膊,做出一系列近似夸张的动作,时而攥紧两拳放在腰间,时而高举做行军礼状,时而怒目圆睁,时而横眉冷对,极力想从气势上把对方压下去。一番表演结束,6时整降旗开始。双方军人分两列面对面站在国界线上,将国旗缓缓降下,托着国旗庄严地走入各自城楼。尽管在仪式中双方都摆出剑拔弩张之势,但巴边防官兵告诉记者,双方士兵大部分时间还是和平相处,相安无事,冲突并不多见。果然,不一会儿,我们就看到双方士兵在边界线上互相交换当天的报纸并友好地交谈。

巴印边防官员在边界线上举行降旗仪式,双方
国旗正在缓缓下降

巴基斯坦边防士兵边做动作,边面对
印度士兵方向吹胡子瞪眼

返回顶部
信息提示

您即将离开外交部门户网站,跳转到其他网站,
是否继续访问?

继续访问放弃